公共体育广告.jpg
巧借冬奥“火种” 让冰雪运动在江苏青少年心中“燃”起来
2021-11-10 10:3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青少年是冰雪运动的基石与未来。在推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过程中,青少年是参与主体,是实现目标的重中之重。作为一个南方省份,近年来,江苏把推广群众性冰雪运动摆上重要日程,大力开展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积极打造冰雪嘉年华、滑雪旅游节等活动品牌,面向全省群众发放冰雪消费券,广泛开展冰雪项目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让看似高冷的冰雪运动进入青少年的健身项目清单,把冰雪运动的种子深深播在孩子们的心中。

场地建设遍地开花 全省建成45个冰雪场馆

冰雪场地促进青少年接触冰雪运动的重要渠道。近年来,作为体育大省的江苏也抓住机遇,鼓励引导社会力量配置制冰制雪设施,引进仿冰仿雪技术,为开展冰雪运动创造了便利条件。截至目前,江苏全省13个设区市建成冰雪运动场地45个,场地面积55.32万平方米,为百姓参与冰雪运动提供更多选择。

为了让青少年在参与冰雪运动的过程中有更好的体验感,江苏还把冰雪项目与旅游有机融合在一起。徐州督公山滑雪场、徐州大景山滑雪场、常州龙凤谷四季滑雪场、淮安铁山寺滑雪场、淮安古运河滑雪场、连云港白龙潭生态园滑雪场、宿迁运河湾生态滑雪场等都设在景区,建有滑雪道、雪圈道、雪地摩托等冰雪运动项目,高峰期日接待游客达数千人。两年来,在江苏的各大冰雪场馆里,随处可见“全副武装”的青少年,他们走上洁白的雪道,摔倒又爬起,爬起又摔倒,喊叫声中透露着滑雪带来的喜悦;戏雪乐园上,孩子们打雪仗、坐雪上飞车,享受着冰雪带来的欢乐。

活动开展丰富多彩 让更多青少年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

有了场地保障,需要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进来,促进冰雪运动技能的掌握和提升,并通过竞赛来提升参与感,让冰雪运动成为青少年生活的一部分,让青少年冰雪运动持续热下去。近年来,江苏通过发放冰雪消费券、举办冰雪活动等形式,鼓励青少年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通过真冰真雪的亲身体验激发对冰雪运动的兴趣。

作为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举措,江苏连续四年发放冰雪消费券,2021年江苏继续发放500万元的冰雪消费券,受到各地青少年的欢迎。截止到目前,江苏冰雪券共发放481万元,其中南京41万元,无锡43万元,徐州60万元,常州6万元,苏州39万元,南通17万元,连云港45万元,淮安58万元,盐城53万元,扬州38万元,镇江8万元,泰州14万元,宿迁59万元。来自徐州的何乐小朋友的家长告诉记者,“冰雪消费券降低成本,也让我们可以更多次的带孩子参与到冰雪项目中来。”

与此同时,江苏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冰雪活动。先后举办冰雪运动进校园“轮滑冰球”系列赛、江苏省青少年冰球训练营、冰雪趣味嘉年华等一系列活动。南京奥体中心冰上运动俱乐部全年累计接待5万人冰上健身、4万人冰上培训,该俱乐部还举办了2021江苏省冬季运动青少年后备人才训练营暨城市杯冰球挑战赛。徐州奥体中心7月开办了江苏省青少年花样滑冰训练营,为期28天,免费培训282人,发放滑冰体验券3000张。南京、徐州、盐城、连云港等地积极开展“滑雪进校园”活动,把体育课搬进滑雪场,推进冰雪运动的普及。常州市武进区开展“轮转冰”项目,克服场地限制条件,共为近万名青少年学生提供冰雪运动教学训练。冰雪运动的普及,一方面增强了青少年们对冰雪运动的认识,让群众在参与的过程中直观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另一方面,也为挖掘和培养冰雪运动优秀人才奠定了基础。

人才培养加大力度 冰雪运动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冰雪运动想要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进来,专业人才培养也是关键的一环,全面提高冰雪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知识技能素质,既是江苏体育部门的重要任务,也是体育市场发展的现实需要。近年来,江苏加大冰雪人才的建设力度,进一步扩大的冰雪人才队伍。

江苏先后举办了江苏省首期冰球项目(二级)裁判员培训班、江苏省第一期国家职业资格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等,南京奥体和南师附中新城南校区小学,开展深度合作,并帮助学校组建冰球队伍。与此同时,江苏加大冰雪运动宣传力度,通过参与活动、知识竞赛、体育消费券发放和媒体宣传等途径,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冰雪运动知识,吸引鼓励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体会冰雪运动的乐趣。例如省体育局举办的“探索冬奥魅力 ,尽享冰雪乐趣”的有奖知识竞赛,题目涵盖了第一届冬奥会在哪举办、平昌冬奥会中国队的成绩等冰雪运动常识,让青少年对即将到来的冬奥会的期待更加迫切。

在“冬奥倒计时100天”少年强则国强万人冰雪季暨“南客北滑”项目启动仪式上,省体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江苏作为竞技体育大省,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动员各方力量,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为实现北京冬奥会“参赛也要出彩”目标,为举办一届 “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江苏智慧与力量。(图片来源:江苏省体育局)

标签:冰雪运动;江苏;青少年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