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第二十届省运会倒计时一周年 泰州迈入“省运时间”
2021-08-28 19: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8月28日上午,江苏省第二十届省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新闻发布会召开,现场介绍省运会筹备工作总体情况。经省政府研究同意,第二十届省运会开闭幕式将分别于2022年8月28日和9月5日在泰州市体育公园举行。这是省运会首次在祥泰之州举办。

这届省运会比赛分为青少年部、高校部和职工部三个部分。届时,全省十三个设区市、省内高等院校、省各行业协会共计3万多人参加60个项目的比赛。其中,高校部预计设置甲组17个、乙组15个比赛项目,参赛规模将达8500人次;职工部预计设置9个比赛项目,参赛规模将达3500人次;青少年部预计设置36个比赛项目,参赛规模将达20000人次以上。此外,射击等7个大项和跳水等3个分项将由泰州以外设区市举办。

与往届省运会相比,本届省运会在青少年部的设项中新增了攀岩、滑板、空手道、马术等多个奥运项目,少儿体适能、“小巨人优苗”体能等基础项目,旨在通过省运会平台,全面普及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发掘和选拔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为体育强省建设进一步夯实人才基础。

2018年,省委省政府把承办第二十届省运会的任务交给了泰州。两年多来,泰州市把办好省运会作为“靓丽一座城、幸福一城人”的重要契机,把活力精彩新省运作为展现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要载体,聚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倾全城之情,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扎实推进。

在筹办机构设置方面。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筹委会,制定筹备工作方案,明确事权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了更加专业、高效办会,还聘请全国知名专家团队加强业务指导,省体育部门也选派干部挂职协助,还面向全市抽调近200名机关干部,集中驻会,统一步调,全面筹备,形成了合办省运的良好局面。

在场馆设施建设方面。坚持“合理布局、功能齐全、赛建民用”原则,先后投入45亿元,新改建场馆18个,构建起“17+1”赛事场馆布局。截至目前,市体育中心田径场等8个项目已经完工,市体育公园“一场三馆”、兴化水上运动中心等8个项目按序时推进,年底前,所有赛事场馆全部完工并交付使用。2021年,泰州投入1.5亿元,在全市打造了50个各具特色的体育公园。

在竞赛组织保障方面。先后举办承办国家级、省级、市级各类比赛100余项,今年承办28场省运会测试赛,接待裁判员、运动员4000余人,赛事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加大反兴奋剂培训力度和竞赛人才储备,持续举办专家业务指导会议,高频率举办裁判员培训班,现已培训156人次一级裁判员、700人次二级裁判员,确保反兴奋剂和赛风赛纪工作万无一失。

在省运氛围营造方面。开展文明迎省运、文化迎省运、旅游迎省运、教育迎省运、体育迎省运等五大系列活动,在重点场所滚动播放省运会宣传片和主题口号,布置省运会主题打卡点,主要媒体开设专题专栏,会徽、吉祥物等形象标识陆续发布、广受好评,省运会官网、融媒体平台矩阵即将全面开通。今年以来,“线上、线下”群众体育活动直接参与人数超过20万,全民迎省运氛围日益浓厚。

在备战组队参赛方面。加大自主培养、省市联办、市队县办、合作引进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一批专业俱乐部、体育社团应运而生。截至目前,省运会“泰州军团”注册运动员1800余名,将参加29个大项、34个分项的角逐,参赛项目和参赛人数创历史之最,力争产生金牌数超上届水平。

在城市品质提升方面。把筹备省运会作为做强城市的重要引擎,持续开展“五点一线”(交通场站、赛事场馆、接待宾馆、旅游景点、商业街区及之间的连线)硬件提档和环境整治,加快城市功能载体建设,优化丰富群众性体育设施布局,协同强化城市建设和治理能力,促进城市“内核”“颜值”双提升,让省运会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最佳窗口。

“今天是第二十届省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意味着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全面冲刺阶段。”泰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刘志明表示,泰州将继续聚全市之力,用体育惠及民生、用赛事提振精神,努力实现办好赛事与做强城市的有机统一、全民健身与体育竞技的深度融合,全面掀起奋战一周年、全民迎省运的热潮,不断丰富“健康名城”内涵,全力以赴办成一届“最活力、最精彩、最惠民、最共享”的体育盛会。

标签:运会;筹备工作;体育公园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