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体育强省·每周一星丨林莉:中国首个游泳世界冠军、奥运会打破世界纪录中国第一人
2021-07-13 10:1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林莉,1970年出生,江苏南通人,曾连续参加三届奥运会,是中国游泳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也是第一位同时既夺奥运会金牌又创世界纪录的中国运动员,还是第一个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选手。

(1988年4月,林莉在第三届亚洲游泳锦标赛中获得了女子200米混合泳的金牌。)

(1988年4月,林莉在第三届亚洲游泳锦标赛女子200米混合泳的冠军领奖台上。)

小时候的林莉练习游泳的环境和条件都很差,历经多重曲折。林莉真正在世界泳坛崭露头角,是在1989年的第三届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上。两年后的澳大利亚珀斯世界游泳锦标赛上,林莉夺得了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两个冠军,实现了中国游泳金牌零的突破。其实那时的林莉状态欠佳,咳嗽时嗓子眼里还有血腥味,但这反而成为她运动生涯中最难忘的记忆。

(1991年,林莉站上了第六届游泳世锦赛的冠军领奖台。)

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林莉取得1金2银的优异成绩,且打破了女子200米混合泳的世界纪录,可谓填补了中国游泳的新“空白”。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后,林莉萌生了退役的念头,但没有下定决心的她还是参加了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可惜没能进入前八名的决赛,不过这也成为林莉职业生涯的转折点。

(1992年,林莉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200米混合泳冠军。)

那届奥运会之后,林莉进行了身份的转换,开始走上游泳教练的职业道路。直到今天,她依然坚守着热爱的游泳运动和崇高的体育事业。尽管身在异国他乡,她仍然心系祖国和家乡,2019年受聘为南通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客座教授,希望能为祖国和家乡挖掘更多体育人才,培养更多优秀运动员。

(2014年8月,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南京为林莉颁发“南京体育学院奥林匹克运动荣誉奖章”。)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林莉在美国旧金山参与了奥运圣火传递,那支具有特别纪念意义的“祥云”火炬也一直被其珍藏,寄托自己对祖国的深深思念。

标签:林莉;中国游泳;混合泳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