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体育强省·每周一星丨孙晋芳:前中国女排队长,“五连冠”时期领军人物
2021-06-15 09:1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孙晋芳,著名女排运动员,中国女排“五连冠”时期的主力队员和核心人物。1971年进入江苏省排球队,1976年进入国家队。

孙晋芳祖籍安徽宿州,1955年生于上海,童年和少年时代生活在苏州。小时候,她是个“小学霸”,喜欢学习。因在校运会表现优秀被送入排球队,但她为了学习只练了三个月。1971年5月,孙晋芳被选中进入江苏省青年排球队,从此和排球结下深厚情缘。

在卜庆霞、张然和袁伟民三位教练的打磨下,孙晋芳自我加压,认真训练,球技进步神速,能根据场上形势准确地传出不同高度、位置和时差的球。她进队就当主力,并成为队长。

1976年,孙晋芳进入国家队,帮助中国女排蝉联1981年第三届女排世界杯冠军和1982年第九届女排世锦赛冠军。其中,中国女排在1981年获得的世界杯冠军,是中国三大球项目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当时,除球队冠军奖杯,孙晋芳还一举拿下最佳二传手、优秀运动员、最佳运动员三个奖,以致她在领奖台上抱不下4个奖杯。

1983年,孙晋芳退役,任江苏省体委副主任,并考入南京体育学院运动专修科。2001年,她任国家体育总局体彩管理中心主任,当年中国体彩发行总额涨至前7年的总和。2003年,孙晋芳任国家体育总局网管中心主任,力推改革,培养出李娜等一批高水平选手,推动在国内建立了青少年训练竞赛体系,并为推进网球项目职业化发展做了大量工作。

2014年,孙晋芳任江苏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后任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可以说,不管身居何职,孙晋芳从未停下努力,一直在为中国体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标签:孙晋芳;江苏省;中国女排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