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办实事、促融合、走前列!2021江苏体育产业大会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论坛在无锡江阴市举办
2021-05-24 19: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鑫 吕翔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徐鑫 吕翔)5月24日下午,2021江苏体育产业大会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论坛在江阴市举办。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省文化和旅游厅、各市、县(市、区)体育部门、体育产业载体、企业以及高校智库等近700人汇聚大会。省体育局局长陈少军作了题为《打造增长新引擎 引领高品质生活 加快推动江苏体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维勇发表题为《奋进新征程 把握“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趋势》的主旨演讲。

(大会现场)

如今,体育和旅游都是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元素,以体育为内涵、以旅游为载体的新型休闲生活方式已形成社会新风尚。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体育旅游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体育旅游释放出巨大的潜力,美丽江苏建设为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创造了机遇条件。随着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和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全民健身、全域旅游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健康理念、生活方式、消费观念的不断转变,体育旅游迎来了加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深化体旅融合、发展体育旅游,是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体育产业提质增效的必然选择,对于培育事业发展新支点、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满足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背景下,江苏省体育局将抓住机遇、积极作为,与省文化和旅游厅等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努力开创江苏体育旅游发展新局面。

(省体育局局长陈少军发表主旨演讲)

一是聚焦产业链升级,充分利用体育、旅游特色资源及产业优势,大力发展健身休闲旅游市场,促进体育赛事与旅游活动紧密结合,发展“互联网+体育旅游”,培育一批有较高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的体育旅游企业与知名品牌,加快构建有竞争力的体育旅游产业体系。二是聚焦供需协同,顺应商业变革和消费升级新趋势,开发特色运动项目旅游产品,完善体育旅游设施建设,培育定制消费、智能消费、互动消费等体育旅游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开发沉浸式、体验式体育旅游产品,拓展夜间特色体育旅游消费项目,着力丰富体育旅游消费供给。三是聚焦特色发展,打造综合性体育运动与旅游休闲空间,形成一批体现体旅融合特色的“网红”打卡地,培育认定一批体旅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和创新项目,创新打造体旅融合活动品牌,举办江苏运动休闲体验季活动,高标准打造体旅融合载体和品牌。四是围绕要素保障,强化工作协同,强化政策保障,强化基础支撑,并通过进一步深化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与体育产业的结合融合,为促进体育旅游融合提供更好的支持保障,进一步优化体旅融合发展环境。各地体育部门也要主动对接文旅部门,研究出台支持体旅融合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推动形成一批高质量体旅融合发展成果。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是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要职责。值得一提的是,省体育局今年专门开展服务体育企业“十个一”行动,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高度重视政企沟通联系工作,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推动各项体育产业政策落地落实,把服务企业的实事办出实效。

彭维勇副司长对江苏体育产业发展表示高度肯定。他指出,近年来,江苏体育产业不断完善政策、搭建平台、夯实基础,体育产业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十四五”时期,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体育产业作为“五大幸福产业”和“六大消费领域”的重要内容之一,呈现消费多元化、投资社会化、市场品牌化、产业智能化、业态融合化、区域一体化等趋势,将不断激活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新活力、不断催生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加快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体育旅游消费作为体育消费的重要内容,体育总局将会同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制定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纲要,鼓励各地区因地制宜,开发一批以滑雪、山地户外、水上、航空、自行车、马拉松等为代表的体育旅游项目,同时加强与林草局的对接,加快推动山川、森林、草原等自然资源向户外运动开放,丰富体育旅游产品供给。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维勇发表主旨演讲)

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川、省体育局副局长王志光签署深化体旅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发布了《江苏省深化体旅融合发展行动计划》及一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十四五”期间,两厅局将共同建立定期会商机制,把推动体育旅游高质量发展纳入体育产业、文旅产业发展规划,共同打造体旅融合赛事活动,拓展体旅融合空间载体,认定一批体旅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和项目,打造体旅融合活动品牌,加快推动体育与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江阴海澜分享了体旅融合创新发展经验。会上还举办了第十六届中国徐霞客国际旅游节开幕式,“重走霞客路”线上行走大赛正式启动。江阴是徐霞客的故乡,始终积极传承和弘扬徐霞客精神、不断放大徐霞客品牌,持续举办了徐霞客国际旅游节、打造了海峡两岸徐霞客文化研讨会、霞客骑行等系列活动。今年是徐霞客逝世380周年,霞客湾科学城建设全面启动,首批重大项目已经签约落地,将全面打响文化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品牌,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作出新示范,为江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签署深化体旅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第十六届中国徐霞客国际旅游节开幕

本次大会以“办实事、促融合、走前列”为主题,对省体育局服务体育企业“十个一”行动实施情况进行了集中展示。会上发布了74家体育产业政企沟通联系点名单、江苏省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直报平台政策、江苏省体育系统2021年度政府采购清单以及建设银行江苏体育企业金融服务政策,为江苏新获评的3家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授牌,并向体育企业代表赠送体育产业政策信息资料。体育产业领域专家及部分重点体育企业代表,围绕“数字经济时代,互联网、数字化如何赋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体育企业如何拥抱资本市场,实现转型升级”等行业热点话题,进行对话分享。

(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授牌)

(向体育企业代表赠送体育产业政策信息资料)

本次大会是我省体育产业领域第六次举办的大规模发展大会,将进一步推动江苏体育旅游和体育产业争先率先、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标签:体育产业;体育旅游;体旅融合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