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体教融合让改变发生
2021-04-29 09:45: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林剑 顾宁  
1
听新闻

2020年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会议指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意见》对深化体育和教育改革,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改革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文件中,明确了“深化具有中国特色体教融合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任务,提出了“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的总体原则,围绕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深化体校改革、规范社会体育组织等8个方面,提出了37条具体措施,为推动新时代青少年体育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意见》一周年以来,相关部委、单位做了大量工作,推动《意见》贯彻、落地,一些成果已经显现,改变也在发生。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为加强对青少年体育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由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央宣传部、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等15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青少年体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这是推动青少年体育工作思想认识重视到工作实践落实的重大举措。

与此同时,国家体育总局也成立了青少年体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苟仲文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十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不久前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重点研究了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工作、青少年三大球和基础大项发展、儿童青少年健身活动体系建设等重要事项。

各地方党委、政府也高度重视体教融合工作,将其纳入改革工作任务,也建立政府牵头的跨部门工作机制,地方体育部门积极协调教育部门加快研究制定体教融合实施意见,河北、江苏、山东日照、青岛等地方的体教融合实施意见已出台,北京、天津、山西、上海、安徽、山东、湖北、广东、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省(区、市)已进入征求意见或报批阶段。

体制机制的建立健全,为深化体教融合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和保障。

坚持健康第一 给出青少年健康问题“解决方案”

青少年健康事关国家、民族未来。社会各界高度关切。对于关注度极高的近视、肥胖、脊柱侧弯等青少年健康问题,体教融合也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国家体育总局持续实施青少年“健康包”工程。对青少年近视、肥胖、脊柱侧弯等问题进行干预,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了131件(项)青少年科学健身方法和体质健康指导内容,将符合科学性要求的方法(内容)分批制作进行推广。

开展体质健康干预工作。针对近视问题,会同教育部门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履行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压实地方责任,组织专家创编“近视防控操”,联合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共青团中央开展“全国青少年近视防控操线上亲子大赛”。围绕肥胖问题,在北京部分学校开展为期3个月的营养控制和运动减肥干预试点工作,参与者体重增长得到有效控制。关于脊柱侧弯问题,在安徽、湖南、江苏针对部分学生启动开展为期3年的体姿改善试点工作,通过体姿纠正、强化背部肌肉力量练习,高低肩检出率从最高的66.5%下降到32.1%。

另一方面,抓运动普及促预防。围绕让孩子熟练掌握1项以上体育技能,养成终身体育习惯,推广支持一批“小项目”“软项目”,支持中国篮协小篮球计划,支持软式棒垒球推广普及,推动项目进校园、进社区、进俱乐部,支持冰雪项目、基础大项普及推广,以普及带动经常性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

创新搭建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平台

《意见》明确提出,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一年来,按照“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的原则,国家体育总局联合教育部推进了第一届学生(青年)运动改革,增加设项,支持2023年广西学生(青年)运动会改革。加强教育部门校园足球和体育部门U系列赛事融合,共同打造了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推动全国各单项体育协会进一步落实取消参赛限制的要求。

创新办赛思路和模式,组织了全国各省区市深入开展全国线上亲子体育活动和线上体育赛事活动,共计794.2万人参与,成功带动242万个家庭参与,线上平台点击量近3亿次。支持和推动各类社会体育组织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面向儿童青少年共计提供超过3万场线上比赛和活动,累计参与达1.2亿人次。

积极开展U系列网络赛事活动。利用各种方式,坚持开展多个项目的网络赛事活动、线上体能大比武、技能技巧展示等。组织全国体校U系列线上锦标赛,保障体校学生的参赛需求。

举办了体教融合试点赛事。在2020年国庆黄金周期间,组织了“星火杯”青少年篮球比赛,邀请清华附中、北京四中等学校代表队,以及山东队、广东宏远队等体育系统队伍和职业俱乐部的青训队伍参赛,让来自不同领域的球队同场竞技,为赛事体系整合提供经验。

构建体系面向未来

不久前在桂林举行的2021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将构建“青少年健康促进”“青少年体育训练”“青少年体育竞赛”三大体系。

通过体教融合的实践和探索,力求取得实效,在青少年健康水平提升,建立起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青少年训练体系,夯实青少年训练基础,破除赛事壁垒,丰富赛事内容,优化竞赛环境等方面实现突破。

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起点上,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青少年体育的改革发展将始终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坚持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的方向,加快构建面向全体青少年的更高质量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协同发力、融合发展的青少年体育工作格局,使体育成为国家培养人才的一个重要手段,为建设体育强国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体教融合,未来可期。

标签:青少年体育;体教融合;赛事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