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加快构建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
2021-03-26 15:5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翔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运动是良医”理念深入人心,体育健身已成为满足国民健康需求的重要途径。作为国内最早开展体医融合的省份之一,江苏各项工作均位居国内前列。那么,新时期下,江苏如何更好的发挥运动促进健康的作用,如何给老百姓实现一个全生命周期的运动健康管理,成为各级主管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3月25日,在苏州举行的“健康中国运动促进健康高峰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育、医疗专家学者围绕运动促进健康从不同的角度做出了积极探讨。

共享智慧经验 20位行业大咖齐聚苏州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深度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融合发展,既是建设体育强省的重要内容,也是健康江苏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一直以来,江苏都非常重视该项工作的开展,体育、卫生两大部门通过资源融合、平台搭建、人才培养等,在全国打造了“江苏样本”。不久前,省体育局和省卫生健康委还签署体医融合战略合作协议,其目的也是加快构建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

为了更好的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本次论坛采用现场和线上相结合的圆桌对话方式进行,来自中华医学会、江苏省体育局、南京体育学院、苏州大学、苏州卫健委、上海同济大学、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单位的2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以“运动新时代,健康新生态”主题纷纷发表真知灼见,共享智慧经验,交流新成果、传播新理念、凝聚新共识,为我国运动康复和运动处方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力量。

完善平台搭建 推进建设“运动促进健康医院”

“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离不开全民运动,需要一个个权威的平台来指导老百姓如何科学运动,促进健康;同时“体医融合”理念的落地,也需要这样的机构来串联卫生健康和体育等相关部门。近年来,江苏积极推动体医融合发展,建成常州体育医院、溧水中医院、扬州运动康复医院等一批服务平台,深受百姓的喜欢。

以本次论坛举办地苏州为例,该市高度重视“体医融合”工作,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积极宣传全民健身理念的同时,开展“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打造百姓触手可及的“运动云医院”。项目通过“互联网+”创新服务举措,为体育爱好者开启了就诊新模式,通过智能手机即可实现“云挂号”、“云问诊”、“云处方”,还能获得免费健身指导服务,深受当地百姓的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值此召开“健康中国运动促进健康高峰论坛”之际,与会专家集体倡议推进建设“运动促进健康医院”。该医院将在提供优质运动处方服务,同时为培育体医融合人才队伍、推动体医融合临床与基础研究等方面提供有力的支撑。

多渠道人才培养 让运动健康融入城市脉搏

随着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人才的培养也成为相关部门重要举措。“运动促进健康”不仅是一个口号,还要成为一种意识、一种习惯,而这种习惯需要专业人士的不断推进,加大力度培养“体育医疗”的复合型人才,这也是论坛中不少专家共同的观点。

通过专业人才的带领让全民健身达到全民健康。一直以来,江苏体育主管部门非常重视这方面人才的培养。2016年正式成立了江苏体育专家团队,整合了全省的科学健身专家队伍,为专家们提供基础的平台通道,直接为普通民众做好科学健身服务。此外,江苏还积极推进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工作,在培训同时增加科学健身和科学饮食的培训。目前江苏拥有超过30万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无论质量还是数量均处于全国前列。体育部门还联合卫生部门培养了一批“运动处方师”,鼓励社区医生兼任社会体育指导员、全民健身志愿者,传授科学健身知识,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运动健身。

健康关乎每一位中国人的福祉。正如大会现场一位专家所说,未来中国人消费的“大件”可能不仅仅是房子、车子,而是“运动”“健康”。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论坛,不仅为我省全民健身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我省体育事业多领域发展带来了新契机。期待通过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谱写江苏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新篇章。”

标签:健康;全民健身;江苏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