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推动体育强省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之群众体育:全民共享 健康惠民
2021-01-20 09:16:00  来源:江苏省体育局  
1
听新闻

2020年,全省体育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国家体育总局的有力指导下,落细落实上级各项部署要求,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协调推动全民健身、参赛备战、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推动体育强省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奋力谱写“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新篇章。从今天起,江苏体育将陆续推出特别策划《江苏:推动体育强省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专题,为大家解读江苏体育各条战线的工作成效。

群众体育

2020年,在江苏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成效年度百姓满意度调查中,公共文化体育位居11个行业满意度首位。

完善群众身边体育设施

作为唯一一个以省为单位的全国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江苏率先实现了农村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率先提出并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为满足百姓在家门口健身的需求,尤其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各类体育场地更是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江苏全省新建体育公园111个、健身步道500余公里,推动122个大型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3.15平方米,发放体育消费券5000万元。

广泛开展群众体育赛事活动

2020年,江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共举办50人以上的赛事12975场,另外成功举办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和首届网络全民健身运动会等赛事活动。其中,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设有30个竞赛项目(包括38个大项,267个小项),比赛从8月份开始至11月份结束,在全省32个赛区开展;首届网络全民健身运动会参与人数近400万,关注人数近2000万。

推进科学健身指导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江苏体育部门推出了丰富多彩的科学健身指南以及网络线上教学、比赛等活动,编制了《运动抗“疫”居家健身手册》,联合拍摄并制作了《小动作 大健康 战疫情丨奥运冠军张常宁龚翔宇教你居家健身》系列视频,点击量超过千万,既扩大了公共体育服务范畴,又营造了广大群众健身抗疫的氛围。目前,全省县(市区)体育部门建成了134个省级以上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4.9万个晨晚练健身站点,推动省市两级建立了科学健身指导专家库,发展了30多万人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他们通过科学健身大讲堂、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等方式,向群众普及科学健身知识。

深入推进体医融合发展

随着“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推进,“体医融合”已成为新时代“健康江苏”建设的新理念、新举措。2020年,江苏积极推动体医融合发展,建成一批服务平台。10月9日至18日,省体育局和省卫健委联合举办运动处方师培训班;10月23日,2020年第五届中国常州国际运动康复大会举行;12月9日,江苏省体育局与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体医融合发展的意见》,以“共建共享、全民健康”为主题,加速推动江苏“体医融合”发展。

标签:群众体育;江苏体育;全民健身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