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创新探索“体医融合”①|扬州:打造四级融合服务体系,成全民健身促全民健康有力抓手
2020-12-16 14: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作者:吕翔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

江苏是国内最早开展体医融合的省份之一。近年来,江苏积极实施全民健身、“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推动体医融合发展,建成一批服务平台。目前,全省已有常州体育医院、溧水中医院、苏州运动云医院等体医融合机构相继成立,为健身与健康融合发展探索了新路径。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记者 吕翔)近年来,随着全省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日益完善,群众“去哪儿健身”的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如何科学健身”被提上新的议事日程。作为江苏健身设施建设较好的社区市,扬州初步建立四级体医融合服务体系,大力培育体医融合人才队伍,普及开展科学健身活动,多种工作机制同时发力高效服务群众。目前扬州人正从爱运动向会运动转变,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新模式正在扬州开花结果,体医融合已成为全民健身促全民健康的有力抓手。

作为扬州四级体医融合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目前扬州正在积极打造全市首座体育康复医院。据了解扬州市体育康复医院,是集医疗、康复、预防保健于一体的专业医疗机构,医院按照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标准进行建设。地址位于扬州游泳健身中心南侧的两幢楼和东南角办公楼,合计总面积5000平方米。

功能方面,扬州体育康复医院旨在推动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大专科小综合性二级综合医院,定位体育运动指导与赛事医疗保障中心、运动康复医疗中心两大功能。将承担体育健身指导与培训、运动赛事医疗安全保障、赛事医疗保障人员培训、急性运动损伤治疗、运动康复训练及骨关节病康复等职能。在范围上,除了服务扬州外,还将辐射镇江、泰州等地。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满足当下群众科学健身的迫切需求,扬州体育康复医院已于去年10月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同时开设运动康复医疗门诊、开具运动处方,参与体育赛事保障,并在大型赛事前对参赛者给予实质性防伤适能指导。据了解,在2020年底,该院将完成二期影像科等功能科室建设工作任务及病房楼装修设计,完成运动康复科、骨关节康复科、产后康复科、疼痛康复科、中医骨伤科、健康管理科、营养科、口腔科、水疗科以及内科、外科建设。

近年来,扬州积极推动“体医融合”建设,实施了“体医融合个十百千工程”,除了体育康复医院外,该市还建成6个体医融合服务中心、11个全民健身益站、262个枢纽型全民健身指导站、3910个晨晚练健身点。这些设施既有“低门槛、小范围、下基层”服务于群众身边的科学健身站点,也有“高层次、大体量、上档次”与专业医疗机构合作的体医融合服务试点单位,它们立足于群众身边,为群众开具“运动处方”,不仅传授科学健身技能,更传播健康生活方式,基本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体医融合服务网络。

扬州市体育医院的建立将成为扬州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的新亮点,也是扬州体育事业发展的创新亮点。扬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体医融合与运动医学、康复医学等相关工作不仅是群众的迫切需求,也是支撑健康扬州建设发展的重要环节。为了满足扬州百姓的需求,我们将加块医院的工程建设,预计在2021年底完成全部建设工作。”

标签:扬州;科学健身;服务体系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