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举行
2020-10-26 09: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张浩宇 摄影朱柯俊)10月22-23日,由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总工会主办的江苏省《国家体育锻炼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达标赛在南通举行,来自全省体育部门、民宗局、总工会、农工办等一线工作人员300多人参加了本次赛事,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参与情况来看,各地方都非常重视该项赛事活动。作为基层一线工作人员,亲身参赛、体验,对进一步推动《标准》在全省的普及非常重要。”。

连续四年举办 引领健康生活方式

今年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已经是江苏连续第四年举办该项赛事。旨在将《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将作为一项基本体育制度,作为体育强省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进一步在全省范围大力推行。

《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是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全国总工会联合实施的全民健身重要文件,实施的目的是激发群众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全民身体素质。“通过测试,一方面是引导百姓健康生活方式,是科学健身成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让大家了解自己的身体机能水平。”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人对健康的概念尚有误区,对科学健身更是不甚了解,作为主管部门,需要花大力气推广测试标准。

海选成为常态 科学测试身体机能

从第二届开始,陆续有部分参赛队伍开始进行“海选”,即在当地进行初选,挑选测试水平较高的干部职工进行参赛。记者了解到,本届进行“海选”的队伍明显增加了。一来自苏中地区的群体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进行初选,主要目的还是希望大家重视这项工作,平时能够积极参加锻炼。其次才是挑选水平高的选手参加测试。”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将不生病或者少生病误以为健康的标准。事实上,健康的标准是一项科学评价体系,身体的力量、速度、柔韧性、耐力等等考量指标很多。记者从赛事组委会了解到,本次测试根据年龄层次不同,分设多个不同组别,比赛项目有25米x4折返跑、30秒跳绳、3000米快走、1分钟仰卧举腿、绕杆跑、坐位体前屈等多个项目。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赛事的项目对检验参赛者身体机能和指标非常有针对性,“《标准》制定的非常科学,首先是人群进行了细分,不同年龄组有着不同的标准,其次是对身体肌肉力量、肌肉耐力、柔韧性、灵活性等各项指标进行全面测评。”

人群覆盖增加 人人都成为播种机

从第一届只有体育系统干部职工参加,到如今扩大到民宗局、总工会、农工办等一线工作人员参加,参赛的对象、参赛的人群,都有了相应的增加。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办这个比赛,目的在于普及推广,所有的参赛人员,就像一粒粒‘种子’,在全省生根发芽,肩负着普及推广的重任。”

希望通过增加人群对象,不断扩大影响力,让更多人群参与进来。”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体育部门参赛人员,经过前面三届的参与,对该项工作有了更加深刻认识。来自连云港小王说,通过自己亲身实践,可以更加熟悉和理解这一标准,可以更好地在地方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

赛场边,好几位地方群体处长不约而同告诉记者,“达标赛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因为名额有限,我们进行了‘初选’,也是鼓励大家进一步参与、更好地推动该《标准》的实施。”

据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行该项工作将重点握好三个方面。一是注重协调相关部门,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有关组织积极开展该项活动,并与科学健身、体质测定等结合起来。二是推动基层组织开展该项活动,并与全民健身相结合。三是注重培养建立达标测验人员队伍。

标签:体育局;国家体育;体育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