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运动处方师E系列培训班推动“体医融合”深入开展
2020-10-21 14: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翔 朱海峰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吕翔 通讯员朱海峰)随着“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的不断推进,“体医融合”已成为新时代的健康新主张、新理念。如何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人才,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身健康服务,成为主管部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10月9日-18日,由江苏体育和卫生两大部门联手主办,南京体院承办的运动处方师E系列培训班落下帷幕。

培训名额供不应求

实现全民健康,既要靠医疗卫生服务的“小处方”,更要靠社会整体联动的“大处方”,针对全人群、围绕生命全周期,将健康纳入有关政策,融入百姓生活,这是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跨部门联动协同。举办培训班,旨在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发布体育健身活动指南,提高科学健身素养,建立和完善我省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环境、不同身体状况的运动处方库和运动处方师人才库,推动形成体医融合的健康服务与疾病管理模式。

记者了解到,江苏体育部门和卫生部门联手举办培训班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18年,省体育局和省卫健委两大部门就初步尝试联手举办培训班。随着体医融合的深入推进,在前期的探索取得成功、看到实效后,两部门的合作意识愈加紧密、合作力度日益加大。2020年,省体育局和省卫健委联合举办运动处方师培训班五期,其中前两期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师,第三期为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第四期为各级肿瘤专科医院和各类医院肿瘤科、康复科等专业技术人员,第五期为体育系统内具有运动医学、运动人体科学、运动康复专业背景的群众体育工作者。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本培训计划为4期,但由于报名的人数实在太多,加上苏州、扬州、无锡等地60多人愿意自费参加,所以我们不得不增设了一期培训班。”

据了解,培训班分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参加本次E系列培训的100名学员在为期10天的培训中系统地学习运动处方绪论、健康评价与风险评估、运动处方的定制、特殊人群与特殊环境的运动处方、慢性疾病概述等课程,并通过理论考试和技能考核来核发运动处方师(E系列)资格证。因此,本次培训班堪称目前国内规格最高、含金量最高。

运动处方为健身插上翅膀

运动处方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多少有些陌生。然而,随着全民健身的开展,以及百姓多元化需求的提升,运动处方的需求也日趋明显。如同科学健身一样,运动处方也成为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需要大批有资质的专业人员接受相关的培训,更好、更多为健身爱好者服务。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通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等方式来提高全民体质健康水平。据介绍,运动处方具有系统化和个体化的特点,通过有计划地健身锻炼,在明显减少运动损伤发生率的同时,能有效提高身体机能,还能达到预防和辅助治疗某些慢性疾病的目的。

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科研人员马森表示,培训班不仅能对自己的业务进行及时的“充电”,也为自己日后在基层授课提供了更多的经验。“这是一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培训班。本次培训班办的非常及时,大家学到国内外运动处方的新内容、新方法、新手段,拓宽了工作范围和领域。”在全社会倡导科学健身、运动处方的理念,传播科学健身的知识,促使人民群众把运动健身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贯穿于整个生命周期,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

推动健身与健康融合发展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作为主管部门,省体育局充分认识“体医融合”的作用,通过各种平台打造、资源融合发展,让广大老百姓切实分享时代发展的体育惠民和健康红利。中国体育科学会专家王正珍表示,“培训班形式非常好,管理水平也非常高,江苏的做法值得在全国推荐。”

近年来,江苏持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城乡基层体育设施全覆盖和均等化,打造城乡社区“十分钟健身圈”,发放5000万元体育消费券,通过开设全民健身大讲堂等方式,搭建覆盖全省的全民健身平台,充分发挥体育在“健康江苏”中的独特作用,不断增进群众的健康福祉。其中,常州是江苏体医融合开展的先进地区,曾连续四年在此举办国际运动康复大会,还成立了全省首家体育医院。

此外,省体育局还联合省卫健委在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课程中加入健康生活方式和“三减三健”核心信息,开展“运动促进健康服务志愿者”培训项目,培训健身教练、体育学院学生健康生活方式和慢性病防控相关知识。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满足社会与老百姓的需求,有利于提供精准的指导,减少运动损伤的发生,将运动处方落到实处,是推进‘体医融合’的重要举措,对提高我省人民群众体质健康水平和慢病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运动处方;培训名额;供不应求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