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贵在坚持形成习惯 让运动为精神赋能
2020-10-13 10:1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路畅  
1
听新闻

运动健身不仅增强人的体格、提升身体机能,也能磨练人的意志、锤炼人的精神

生活中,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健身运动已成为一种风尚。下班去健身房痛快出汗,周末长跑锻炼耐力,节假日爬山登高望远……良好的健身习惯,不仅强身健体,还能改善精神面貌,调适心灵,平衡心态,增强心力。

社会发展速度加快,要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保持良好状态,运动健身是一剂良方。

“体育之效,至于强筋骨,因而增知识,因而调感情,因而强意志。”运动健身不仅能增强人的体格、提升身体机能,也能磨练人的意志、锤炼人的精神。健身既是对身体机能的一种唤醒提升,也是对精神意志的一种挑战磨练。这种锻炼能够帮助人们增强意志品格,从精神层面提升耐受力、抗压力,储备起强大的“心理能量”,让人在应对困难时更为自信从容、勇敢坚定。从这个角度讲,健身运动不仅为身体赋能,也在为精神赋能。

平时工作中,人们往往会全神贯注、忘我投入。这种全身心投入工作的状态会消耗大量身体和心理能量。而健身运动则是增强身体和心理能量的法宝。运动时,人们可以全身心投入其中,激活大脑神经,提升身体机能,进而增加“续航时间”,提升工作专注力和效率。

健身运动贵在坚持,形成习惯。切忌急功近利、急于求成。有的人原本没有锻炼习惯,为了“朋友圈”跑步打卡,非要一下子跑上10公里,导致运动过量,甚至身体受伤。有的人刚开始进行力量训练,却一味追求“上量”,结果导致肌肉损伤。正确的健身之道应是循序渐进、养成习惯,让健身运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真正达到强身健体、强大意志的功效。

标签:精神;健身运动;意志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