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全民健身运动会推动传统体育运动发展
2020-10-12 09:2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传统体育运动的发展对于体育强国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何更好的保护和传承传统体育运动成为各级主管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包括正在连云港赣榆县举行的拔河比赛在内,江苏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共有拔河、健身秧歌等8个个传统体育项目登上了大雅之堂,被列入本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

传统体育运动占总项目四分之一

作为江苏体育的一项重要赛事,本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竞赛项目设置中,设置了健身秧歌(鼓)、龙舟、舞龙舞狮、风筝、健身气功、太极拳(传统武术)、传统棋类(围棋、象棋)、拔河等八个传统体育项目,占到所有30个竞赛项目的四分之一,目前已经结束四个项目的比赛。

作为本届比赛的传统体育项目之一,拔河历史悠久,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隋代定型,唐代盛行。拔河是一项能够充分体现集体力量和团队协作的项目,它讲究战略战术,是力量、气势、技巧和智慧的完美结合,在国际上,拔河一度是奥运会比赛项目。

据了解,本次比赛设女子500公斤级、女子540公斤级、男子600公斤级、640公斤级、混合600公斤级5个组别,赛期为两天。来自南京、徐州、苏州、南通、宿迁、连云港等6个市代表队近20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参赛队伍中有着多支传统强队。其中,代表南京市的栖霞区五福家园代表队20年前就曾多次承办并参加省级拔河比赛,具有丰富的参赛经验。张家港市拔河队队员,基本都是永联村村民、永钢集团职工组成,在当地也颇具人气。

16项次冠军 这个“拔河之乡” 不一般

为了更好推动拔河运动的发展,本次比赛的主办的赣榆正是知名的“中国拔河之乡”——连云港赣榆。据了解,拔河运动在赣榆区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与当地渔民劳动生产密切相关。赣榆区有一支全国独一无二的农民拔河队,队员中有的是地道的农民、有的是修理厂员工、有的是超市员工。这支农民拔河队自2000年首次登上全国拔河比赛的赛场,迄今已经走过20个年头。共获得全国冠军16项次,全国亚军20余项次,2018年获得世界拔河锦标赛俱乐部女子540公斤级第三名。

除此之外,赣榆区拔河运动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企事业单位,拥有五十多支拔河队伍。每年举办全国拔河新星系列赛赣榆分站赛及全区的拔河比赛。编写过全国首部教材《拔河》以及《拔山撼海 心动赣榆》一书。目前,赣榆拥有拔河项目国家级教练员1名、国家级裁判员6名,一级裁判员20余名。

弘扬民族文化 传统体育再创新中发展

体育文化是体育事业发展的深层动力和精神内核,是体育强国建设的根基和灵魂,一直以来江苏都非常重视传统体育的创新发展。今年,江苏省印发《江苏省贯彻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推动传统运动项目文化建设。本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把弘扬优秀传统体育文化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方向和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除了在项目上设置了传统体育项目,还特将体育文化和传统体育项目有机结合,通过举行体育图片展、传统体育项目展演等多种形式,激发健身热情的同时传播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

发展传统体育,推动传统体育项目,把传统体育项目纳入全民健身工程。赛事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民间传统体育项目本身就扎根于群众中,弘扬传统体育文化,对隐藏在民间的传统体育项目进行发掘和归拢,把群众喜闻乐见的赛事活动放到群众身边举办,可以更好地激发他们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这也是本次比赛的意义。”

标签:拔河;传统体育项目;全民健身运动会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