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华侨城·沙家浜时光小镇杯”第十二届长三角城市龙舟邀请赛开幕
2020-10-10 14:2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张浩宇)10月10日上午,“华侨城沙家浜时光小镇杯”第十二届长三角城市龙舟邀请赛开赛仪式在风景秀丽的常熟市沙家浜风景区举行。本次比赛以“同舟共济,融合发展”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加强长三角地区群众体育的交流,持续深入打造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熊伟、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赵光圣、中国龙舟协会副会长王成云、三省一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及龙舟协会会长、常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红等出席开幕仪式。

“长三角”全民健身交流大联动

全民健身融入长三角发展大局。长三角地区的体育主管部门,近年来在全民健身等领域相互交流方面动足了脑筋。健身气功、广场舞、纱巾舞等多个项目都有着交流角逐,在长三角地区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龙舟项目在长三角地区群众基础较好。长三角流域水域湖泊众多,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龙舟项目开展较为普及。本次比赛吸引了江苏、上海、浙江、安徽的12支代表队300多名运动员参赛。参赛队伍分别进行200米直道、500米直道二个项目的角逐,采用预赛、排位赛、小决赛、决赛制来决出最终名次。各参赛队伍秉持“同舟共济 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挥桨竞渡,一展龙舟赛的激情澎湃,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

首个“中国景观龙舟名镇”名不虚传

很多中年人对沙家浜这个名字并不陌生,沙家浜镇自古就有观赏龙舟赛、进行赛龙舟的传统习俗,赛龙舟在这里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有着“江苏省龙舟之乡”的称号。

2004年以来,沙家浜致力于龙舟文化和龙舟产业的保护与开发,努力探索体育赛事与旅游节庆的最佳结合点,通过旅游搭台、节赛造势、文化唱戏,着力提升文化旅游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已先后成功举办了全国龙舟精英赛、江苏省全民健身运动会龙舟赛、江苏省龙舟精英赛、江苏省大学生龙舟赛、江浙沪城市邀请赛等龙舟赛事,还被中国龙舟协会授予全国首个“中国景观龙舟名镇”殊荣。

如今的龙舟赛,不仅引进了竞赛管理模式,还加入了传承传统文化、体育竞赛管理、全民健身等诸多内涵,使得“体育+”的内涵进一步扩大,为龙舟运动的普及推广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江苏龙舟运动蓬勃开展

本次比赛由江苏省体育局、上海市体育局、浙江省体育局、安徽省体育局、常熟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江苏省龙舟协会、上海市龙舟协会、浙江省龙舟协会、安徽省龙舟运动协会、常熟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常熟市沙家浜镇人民政府共同承办。近年来,在省龙舟协会的推动下,江苏的龙舟运动有力长足的发展。平均每年举办10余项省级及以上龙舟赛事,直接参与的运动员和群众达数十万人次。

仅以及记者所在的南京市为例,南京市每年举办的各类龙舟比赛就达20多场,南京市的莫愁湖、羊山湖、玄武湖、秦淮河等都是龙舟比赛的主战场。各类赛事活动举办主体多元,有政府、行业、企业、社会组织等,很多企业甚至有自己内部的系统龙舟赛。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的高校开展龙舟运动同样非常普及,很多高校都有自己的代表队,由江苏高校组成的学生军,还参加了天津全运会龙舟项目比赛,并取得好成绩。

据江苏省龙舟协会负责人介绍,如果没有疫情影响,设区市和县(区、市)组织举办的活动全年无休,遍及全省各地的城乡村镇。江苏的各级龙舟代表队,在亚运会、全运会、少数民族运动会、世锦赛、世界杯等国际国内重大赛事中争金夺银,屡获殊荣。

标签: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