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破解退役运动员择业难题 江苏这样做!
2020-08-06 1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翔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体育事业是我国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更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基础工作,如不能有效解决运动员的再就业问题,将会影响体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江苏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运动员保障方面的工作,有效的解决了退役运动员择业难题,切实保障了运动员权益。

创新 首次举办运动员退役仪式

江苏每年都有优秀职业运动员退役,但是为他们举办退役仪式还是首次,而且规格还相当的高。不仅省体育局局长、分管副局长都出席了,而且还特意请来了早几年的退役运动员代表并拍摄了宣传片《角逐人生》在现场播放。

现场,省体育局局长陈少军向退役运动员送上祝福和期许,这也让即将退役的运动员们备受鼓舞,激励他们更加勇敢地面对新的人生赛场。值得一提的是,退役运动员们除了领取由省体育局颁发的江苏省优秀运动员退役证书外,还有一份职业转换培训结业证书。这一张职业转换培训结业证书里,就藏有江苏保障运动员退役后再就业的秘密。

保障 建立职业转换服务工作体系

退役是运动员人生的第二次开场,省体育局自2008年就开始开展运动员职业转换培训工作,建立了社会保险保障、勿忘我计划、人事代理、档案管理、职业指导、就业实习、就业推荐等为主要服务内容的职业转换服务工作体系。江苏省体育人才流动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实现运动员的职业和社会身份转换,使运动员获得新的工作并重新融入社会生活,省体育局专门设置了体育人才流动服务中心,同时开发了以调整心态、转变观念、提升自我、实现转换为目标的培训课程体系。

据了解,江苏自2008年始至2019年底,共计培训退役运动员2429人,1578人获得了健身教练、游泳教员、救生员、跆拳道、健美操、体育场馆员、羽毛球等项目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先后共有1078名优秀退役运动员获得“勿忘我计划”资助,资助总金额650余万元。累计商业保险投保30479人次,理赔1851万元。此外,江苏还于2017年成立了退役运动员创业孵化基地,并采用“一对一”的专家辅导模式,免费为退役运动员提供创业孵化服务,受到不少退役运动员点青睐。

实效 多位退役运动员点赞

作为本次退役的代表,2019年退役的王格格现今在南京体育学院攻读体育教育的研究生学位,她表示,刚从省田径队退役告别三点一线的训练生活时,自己很迷茫。通过参加退役运动员职业转换过渡期培训,王格格重新树立了成为一名教师的目标。王格格感慨:“我以前说话没有逻辑,而且真的是一发言就很不好意思。现在经过培训班语言表达、演讲技巧的培训,我能把心放下来去更好地完成演讲。实现了给自己树立目标,找到以后的方向。”

作为享受到退役运动员福利到代表,前花样游泳世界冠军张蕾也来到了现场给师弟师妹们加油打气,如今的她已经成为了无锡海韵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经历过退役后再就业过程那份艰辛与迷茫的她,将公司申请为江苏省退役运动员创业孵化基地,无锡海韵体育也成为全国首家、江苏唯一的退役运动员创业孵化基地。在张蕾看来,体育局所开展的转岗培训重要在于能够在运动员退役后的迷茫期,给运动员一个再学习再深造的过程,从而让运动员们很全面地知道社会是什么。“作为江苏体育的一份子,我希望能够多帮助后面的师弟师妹们,在人生二次转型的时候能够减少迷茫、减少失误,降低一些走弯路成本。”

解决运动员的“后路”之忧,是体育事业持续发展也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关键,主管部门需要在运动员保障体系建设上做更多的努力,让退役运动员有活干、有饭吃,在结束职业运动员生涯后,可以看到更美好的生活。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江苏将继续统筹各项资源,全力为运动员保驾护航,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江苏力量。”

标签:退役运动员;运动员;退役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