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开拓思路应对困境 冰雪产业摸索中寻求“复苏”之道
2020-04-10 09:07:00  来源:人民网  
1
听新闻

每年的一、二月,正是冰雪运动的旺季。但因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冰雪产业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寒冬。面对重重困难,冰雪行业从业者积极行动,多方面寻求“复苏”之道。

雪季不只是冬季 滑雪场探索四季经营路

近年来,随着《“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等多项文件出台,我国大众冰雪运动发展迅猛,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参与其中。以滑雪运动为例,《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2019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国内滑雪场新增28家,总数达到770家,增幅3.77%;滑雪人次增至2090万,同比增幅6.09%。

但就在整个滑雪行业大展拳脚之时,因为疫情,从1月24日开始,全国各地滑雪场陆续关门停业,损失惨重。太舞滑雪小镇总裁周文茜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元旦开始,借助京张高铁崇礼支线、京礼高速开通的的有力时机,太舞度假区的运营收入实现了高速增长,日均收入达到2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80%,但疫情爆发后,雪场收入出现断崖式下跌。“1月26日雪场关闭,造成今年第一季度运营收入累计损失约1.5亿元,小镇面临着自营业以来的最大挑战。”周文茜说。

对此,太舞滑雪小镇积极寻找解决办法,力求降低疫情所带来的损失。“我们根据张家口市及崇礼区的相关政策,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就财政税收的减免、退税,员工的社保、公积金缓交等提交相关申请。并且积极与各金融机构沟通,争取减缓还贷、降低利息。目前相关工作基本已经落实。”

太舞滑雪小镇还展开了一系列工作调整。首先是保证妥善解决所有客人的退订问题,并推出了针对这个雪季的季卡用户补偿优惠政策,同时妥善解决员工的安置工作。“我们在雪季高峰期员工接近2000名,80%是崇礼当地的员工,尽可能的采取落实轮流休假等手段,避免复工后发生大规模裁员。”

作为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高山滑雪赛场和闭幕式的举办地,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同样受到了疫情带来的冲击。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董事长李建宏介绍道,度假区于1月25日宣布暂停营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度假区内留守的百余名员工,在整个2月份天气条件具备的情况下,都在积极造雪、轧雪、储备雪,使得高山雪道雪厚在2米以上,初级雪道雪厚1.2米以上,随时准备雪场再次恢复营业,大大降低了春季温度升高对雪质的影响。”李建宏表示,度假区依托独特的自然气候和山地条件,结合以往雪季营业到“五一”假期的经验,全力延长2019-2020雪季,重振信心。

面对滑雪场遭遇的困境,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直言,滑雪产业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合理布局滑雪场的建设,同时还要提质升级。“此次疫情倒逼滑雪场经营者不得不思考如果防范经营风险,从一季经营转为四季经营。中国的滑雪场建设一定要走规模化、龙头化、集团化的道路发展,才能促进滑雪产业更好的发展。”

从2月底开始,我国多家雪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有序复工复产。2月26日,太舞、万龙、翠云山银河滑雪场开始接受游客预约。3月10日、11日,新疆将军山滑雪场、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先后宣布恢复营业。“我们夏季运营的准备工作也已经启动,希望和大家一起共克时艰,期待更美好的明天。”周文茜充满信心地说道。

危机不等于宕机 冰雪业尝试延展产业链

面对疫情,冰雪相关行业和企业积极转变思路,调整经营战略,力求在困境中谋求出路。作为冰雪体育旅游产业投资运营专业平台,奥悦冰雪集团旗下冰雪场馆包括室外滑雪场、室内滑雪馆、冰壶馆、冰球馆、冰雪嘉年华等多种冰雪综合体。受疫情影响,集团多个项目不得不陷入停摆状态,损失达千万级以上。对于这样的不利局面,集团没有束手就擒。“首先,集团坚持不降薪、不裁员,上下一心保障公司正常运转。同时,我们及时调整了经营计划,强化工作部署,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重点,打通线上线下产品线,并采用了直播、预售、VR、AI等新营销手段。”奥悦冰雪集团总裁王楚权表示,“由于项目受损严重,集团积极与政府沟通协商,着力研究支持冰雪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政策,在国家与地方的支持下,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而在刚刚结束的2019-2020赛季,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旗下多支队伍参加了俄罗斯的冰球联赛,疫情的发生给参加跨国联赛的队伍带来诸多挑战,俱乐部被迫把2月份以后的主场比赛全部迁至海外。此外,昆仑鸿星在北京和深圳等地的场馆均因疫情关闭,这也导致俱乐部不仅没有收入,还面临学员流失、训练营取消等情况。

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总裁敖萌告诉记者,为了应对疫情,俱乐部青训部门不断尝试新方法,推出全新的线上自我训练方案,以此帮助学员们在无法集结训练的特殊时期保证足量的体能训练,在一定程度上对维护学员关系、保持梯队活力都有较好效果。“今后,俱乐部会针对青训板块多做一些措施,开展更多的网络分享、网上公益课等,让社会大众也有机会与冠军球队互动。俱乐部会尽快组织起相应的梯队比赛、训练营等,努力承担更多责任,通过职业体育的带动,让全社会对冰球的关注度再上一个台阶。”

由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庞清、佟健倾力打造的庞清佟健冰上艺术中心,是集商业、训练、艺术、生活于一体的综合性场所。佟健坦言,在疫情期间,自己有了更多思考的时间,也更加回归了创业的初心。“最近俱乐部出台了有史以来最严格的教练员管控机制,就是希望能够激起所有人的热情,不忘初心,重回作为体育教育一份子的职责和任务,把教学品牌、质量传承下去,让青少年从内到外的理解体育。今后,我们也将继续深耕细作,制定新的内容和计划,希望疫情过后能为大众带来更好的体验。”

此次疫情给全社会带来了沉重的危机,也让人们更加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相信大众在今后对于全民健身与康养的关注将大为提升,相对应的市场需求也将呈量级被激活。奥悦的战略布局也将在一贯秉持的‘冰雪+’模式上,延伸产业链,扩大产业面,打造满足相应市场需求的项目与产品。”王楚权表示。

王楚权介绍道,奥悦冰雪集团的各个地方项目未来将联动地方资源,拓展合作伙伴,联合集中发力,共同打造区域旅游目的地。此外,集团还将加大对南方核心城市周边的冰雪产业与项目投资布局,逐步实现从娱乐到体育到康养的项目内涵升级,以实际行动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伟大号召。

政策帮扶添助力 产业专家支招创新思路

为了应对疫情对冰雪行业造成的影响,全国各地纷纷出台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全面提振冰雪产业发展。

黑龙江省推出4大方面、17条政策帮助文旅企业纾困解难、复工复产,其中提出对疫情影响严重的3A级及以上和有代表性创新性品牌的冰雪旅游景区、3S级及以上旅游滑雪场给予一次性补助。北京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滑冰滑雪场所经营企业的水电消耗成本进行财政补贴。吉林省对旅游滑雪场给予资金补助,最高一次性补助200万元。崇礼出台了7项措施帮扶雪场企业,包括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加大水电费用补贴力度等。延庆对于前期成本投入比较大、经营状况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且当期仍需人员管护的滑雪场,给予一定成本补贴,补贴标准为滑雪场2019-2020年雪季与2018-2019年雪季主营业务收入差额部分的50%。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副院长林显鹏表示:“近年来,我国多数具有一定规格的滑雪场普遍存在一次性投资大、利息负担重、运营成本高的现实问题,其中融资难一直是制约滑雪产业发展的重大障碍,建议各省市自治区政府将我国具有一定规模的冰雪产业列为金融重点支持行业及银行重点支持项目,通过政府担保公司对冰雪产业进行抵押担保,同时给予适当贷款贴息支持。”

“同时,设立‘青少年冰雪运动周’及‘青少年冰雪运动基金’,资助我国冰雪场地设施经营单位,鼓励尽可能多的青少年积极参与冰雪运动,扩大冰雪运动人口为中国冰雪产业培育稳定的消费群体和消费需求。”林显鹏说。

对于目前的冰雪产业来说,政府补贴无疑是雪中送炭,但要想在未来取得更好的发展,完善自我也同样重要。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院长、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直言,冰雪企业在全力开展生产自救的同时,还要沉下心来研究非雪季运营的补救办法,创新四季运营的产品结构和运营模式。

北京时间3月11日晚,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身着印有“中国加油”和“武汉加油”字样的装备出场,并最终以4比2击败乌法队,夺得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WHL)总冠军,这也是中国冰球俱乐部首次在世界舞台登顶。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球队的夺冠无疑给所有人打了一剂强心针。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相信在所有冰雪行业从业者的努力下,中国的冰雪产业也将冲破藩篱,寻找到自己的“复苏”之道。

标签:滑雪场;四季;雪场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