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你运动我买单 体育消费券提振体育消费动力
2020-03-24 16:11:32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疫情当前,提振消费动力拉动内需已成为各地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日前,南京通过“我的南京”APP向市民摇号发放体育消费券,总额1000万元,共发放20万笔,每笔额度50元,市民可以到相关定点场馆锻炼,享受健身乐趣。

后疫情时期,发放体育消费券已成为多地扶持体育产业、刺激体育消费的创新手段,并引起社会广泛热议。而消费券这一模式甚至还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公开点赞,多地体育局对此也是跃跃欲试。

事实上,在江苏发放体育消费券并非只是在疫情期间的临时性手段,而是一项长期举措。作为全国率先发放体育消费券的省份,自2017年起,江苏省体育局已连续三年、每年向社会公众发放5000万元体育消费券,在没有先例可循和成熟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江苏前期做了大量调研和论证,最终制定发放方案,确保发放工作高效、便民的同时,也确保财政资金安全管理。此外,针对全省群众发放体育消费券涉及面广,在体育消费券发放过程中,相关部门注重听取群众和基层场馆的意见建议,不断优化发放方式,力争把这项体育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体育消费券的发放资金主要来自于江苏省体彩公益金。发放过程中,江苏按照各市常住人口数量的比例来分配体育消费券发放额度,南京、苏州等地是使用体育消费券拉动体育消费的典范城市。各设区市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会提及体育消费券对于推进全民健身、拉动体育消费的重要作用。

为了惠及更多健身群众,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江苏体育红利,江苏体育消费券发放方式采取“体育+互联网+金融”的模式。5000万元体育消费券中,向健身群众发放4500万元、向突出贡献群体发放150万元、向贫困中学生发放350万元。江苏省内居住或停留的有健身需求的群众可自愿通过“江苏全民健身卡”、“全民健身公共积分”两个渠道领取的健身群众均可申请领取江苏省体育消费券,在464家江苏省体育消费券定点场馆使用。

发放体育消费券,是江苏积极引导公众参加体育锻炼、推广健康生活理念、拉动体育消费的创新性举措,从反馈效果来看,体育消费券受到众多健身群众的好评和追捧,定点体育场馆的效益也在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持有江苏全民健身卡(体育消费券发放专属银行卡载体)的群众达180万人,领取体育消费券人次达64.6万,直接拉动体育消费金额9亿元,比例达1:18,让群众收获健康的同时拉动经济增长。

此外,江苏体育部门还将通过设立体育赛事活动专项资金,通过奖励、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引导社会力量举办体育赛事活动,帮助体育企业共渡难关。

标签:体育消费;江苏省;江苏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