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南京市民登城迎新健步走元旦走起
2020-01-02 09: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新年伊始,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和扬子晚报共同举办“奋斗新时代”登城迎新健步走将正式开启。此次活动,起点为明代十三座内城门中保存最完整的城门之一的神策门,终点则是因韦庄、刘禹锡等诗人的名诗名句享誉古今的台城。通过健步走,不少市民向记者表示,南京城墙本身就是本内容广博的历史书,而行走其上,更能深刻的体味中华文明之伟大,中国劳动人民之伟大。

  最早的质量追踪制度始于南京城墙

  早上八点多,神策门售票口便已排起长龙,早早赶来参加活动的市民井然有序排队领证登城,用参与有益身心的公益活动迎接2020年的到来。举办“奋斗新时代”登城迎新健步走活动的消息一经公布,便引发关注。2019年12月23日报名通道开启两小时,便报名额满,近千市民争相参与活动。霍爱莉、周荣花等热心市民,还组织了社区的广场舞队、武工队,前来活动现场进行表演,为健康走活动助兴。

  在活动现场记者采访发现,除了对城墙有着深刻感情的老南京人外,很多活动参与者是刚定居南京不久的“新南京人”。带着10岁孩子前来登城的李琴,因工作关系,2019年初才举家搬迁至南京,她告诉记者,早就听说过南京城墙的大名,上下班也经常路过城墙,但登上城墙还是第一次。“感觉很不一样,在城墙上看玄武湖、紫金山,看紫峰大厦,才真觉得这个城市很特别,古朴庄重又充满时代气息,真是山水城林融为一体。”李琴的孩子刘楚垣对城墙上的砖头特别感兴趣,十分好奇这么多砖头上,怎么会刻了这么多不同的文字?活动的志愿者对此跟他做了解释:明朝皇帝朱元璋,对工程质量要求很高,为保证城墙砖的质量,采取了严密的检验制度,每块砖上都印了制砖工匠和监造官员的姓名,一旦发现不合格制品,立即追究责任,这是世界上首次采用的质量追踪制度,比西方国家采用质量追踪制度早了两三百年。因为有制度,并能够严格执行,所以无论墙砖还是城墙的建筑工程,质量都非常好,南京城墙尽管经历了朝代更迭,经历太平天国起义和抗日战争的战火,但六百年后的今天,依然完好。

  感受城墙历史体悟人生智慧

  刘洁是南京南春晖幼儿园老师,也是一位汉服爱好者,这次特地邀约两位闺蜜,带上自家宝宝,一身汉服装扮前去登城健步走。刘洁说,汉服和城墙的气韵特别相称,汉服的服饰中蕴含天圆地方,天人合一文化理念,比如衣服的交领和袖子,就寓意天圆地方。而南京城墙是跟随地形地貌建设的,借着山脉河流的走势,将城墙和自然融合在一起,也是天人合一理念的体现。“朝代可以更迭,但古人的智慧不会被时光磨灭。在我看来,南京城墙里,有借势自然的设计创新,更有这‘圆融’的智慧理念。”

  此次活动,墨俪花道和万仟堂分别为市民做了花道、茶道表演。小小案台前,表演者静静的插花、焚香、泡茶,动作温柔优雅,让人一看便觉得心静。尤其花道表演,真是赏心悦目,简单的树枝、鲜花,剪了几下便有了姿态模样,稍一摆弄,便成了错落有致映衬有度的盆景。墨俪花道负责人表示,前来做展示表演,是为给城墙活动添彩,也是为传统文化做推广。“传统文化,形式不同,但是其精髓大致相似。花道讲究不拘泥花型的尺寸角度,根据其特点把植物最美的姿态展示出来,而南京城墙,依山水走势而建,融山水城林于一体,将形态美和功能性包容在一起,这其实都是‘顺其自然’的体现。我们希望无论触摸城墙,还是观看花道表演,大家都能通过历史与文化,体会到百年时间沉淀出的智慧和态度,汲取其中力量,奋斗新时代。”

  边走边拍参加南京城墙摄影赛

  此次登城迎新中,不少市民体验城墙之美外,还带着摄影装备前来拍摄美照,以便参加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举办的“2019城墙之美,世界看见”南京城墙摄影大赛。据悉该赛事已经开赛,截稿时间为2月10日,有兴趣的读者可前往人民网“2019南京城墙摄影大赛”专题栏目了解相关参赛信息,近期仍然可以前往城墙拍摄美照,参加比赛。

  主办方表示,此次活动为公益活动,旨在让市民亲临城墙,品味城墙之美,激发大众对南京城墙的关爱和保护之心。活动并无竞赛性质,不排名、不设奖项,城墙步道狭窄,地面古城砖较多,为避免拥挤,此次活动名额有限。未能参与的市民也无须遗憾,2020年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将在不同节点推出系列公益活动,欢迎大家关注、参与。此外,主办方也对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市城区收展部、南京市安保服务总公司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标签:质量追踪制度;南京城墙;城墙之美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