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金湖:小蹦床“蹦出”乡村振兴大产业
2021-08-01 17:5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屠新元 唐伟 陈月 谈笑言  
1
听新闻

一张张小蹦床,托起一个富有特色的大产业,淮安市金湖县体育用品产业——蹦床,经过七八年的快速发展,从无到有,目前已经形成了以新金菱体育产业集团为龙头的蹦床全产业链,年产值规模达40亿元,占据了全球同行业70%以上的市场,成为了当地的重要富民产业。

走进位于淮安市金湖县银涂镇的工业园区,一排排新建的蹦床厂房沿路排开,机器劳作的声音不绝于耳。走进江苏度翔健身器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批产品即将出口欧洲市场的蹦床正在井然有序生产。近年来,蹦床产业在金湖县迅速崛起,高速发展,自上而下已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作为蹦床产品产业链的延伸,江苏度翔健身器材有限公司主要为新金菱集团的下属企业进行五金、缝纫加工的配套生产,并专业生产小蹦床产品。江苏度翔健身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才祥说:“我们公司拥有制管、五金、车缝、烤漆、包装等流水线,上半年企业已实现销售7000多万元,我们的订单主要来自美国、意大利、法国等一些欧美国家,目前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明年的3月份,生产形势十分喜人。”

银涂镇蹦床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吸引了周边村街的纷纷效仿。作为金湖县农房改善工作市级示范项目,距离银涂镇十几公里外的吕良镇湖畔旺屯新型农村社区,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坚持产业质态与富民效应的同步升级,规划建设了两栋标准化厂区,出租给江苏硕达体育器材有限公司生产蹦床,带动当地居民就业。金湖县湖畔旺屯社区党总支书记唐利宝说:“农房改善时,我们前期就考虑到群众的就业问题,在小区的南侧100米,规划了两栋标准化厂区,农民集中居住以后,考虑到小区居住人员的年龄结构,我们就引进了江苏硕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因为该企业对用工年龄要求不高,而且我们金湖的蹦床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现在我们小区有130多人在这个蹦床企业就业,群众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蹦床产业的发展,吸纳了当地大量劳动力,成为金湖各地富民壮村的重要产业。不少外出打工的金湖人看到家乡蹦床产业的发展带来的就业机会,纷纷回来就业。吕良镇湖畔旺屯新型农村社区居民孙存英说:“以前在外面打工,现在到我们小区门口上班,很方便,收入也不错,感觉在家乡生活得很安心。”

金湖县蹦床产业由龙头企业新金菱集团带动,通过持续补链延链强链,全产业链加速形成,目前旗下共有关联企业13家、相关配套37家企业,分布在全县8个镇街,就业总人数达5000多人,其中50%以上员工为本地村民,普通员工平均月收入5000元以上。2021年一季度,金湖县蹦床产业相关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实现利税200万元,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富民效应越发明显。江苏新金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崔华说:“未来,我们将重点拓展国内市场,利用市场、专业、科技、产业与平台优势多层次、多角度推广蹦床项目,让更多的人通过蹦床得到锻炼,身体素质得到提高。”

标签:蹦床;金湖县;产业链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