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连云港:推动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2020-06-09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鑫 王海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徐鑫 通讯员王海霞)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成长,一直备受社会关注。然而,近年来各省市的青少年体质监测显示,目前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和肥胖率居高不下,“小胖墩”“豆芽菜”“小眼镜”的比例不断升高。为扭转青少年体质下滑的现状,国家有关部委以及省有关部门在近年来相继出台了“学生冬季长跑”“每天锻炼一小时”“体育进中考、高考”等多项政策。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这无疑是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近年来,连云港市积级贯彻落实国家和江苏省相关政策,先后出台了《连云港市青少年竞技体育振兴计划》,《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推进体教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以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为基础,以促进青少年身体健康为根本目标,以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为中心,以创新为发展的根本动力,切实转变竞技体育发展方式,进一步深化教体融合,不断增强学生体质,促进青少年体育工作深入发展。

起步:体育从娃娃抓起

科技进步给现代生活带来了高效、便捷和舒适,极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也使得人们的体力活动减少,肌肉组织机能退化、体适能水平降低、心理调节能力下降,各种心理、身体问题随之而来。值得庆幸的是,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认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渐渐有了体育锻炼的习惯。而良好体育习惯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更应该从小开始培养。

3至7岁是学习行走、跑步、跳跃、投掷和踢等基本动作技能的黄金时期,基本动作技能看似简单,但却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自发习得。因此,学前体育教育的有效实施是学龄前儿童获得全面发展的重要前提,在学前教育领域中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地位。

2020至2022年,连云港市将实施幼儿快乐体育工程,在全市幼儿园推广快乐体操和小篮球运动项目,积极开展各种幼儿体育活动,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增强体质。通过开展快乐体操、小篮球竞赛活动,大力推广快乐体操项目知识、技能和文化,同时鼓励社会力量与学校、幼儿园合作,积极推进快乐体操、小篮球体育特色幼儿园创建、形成一批快乐体育的特色幼儿园。通过其示范作用,带动全市幼儿体育活动蓬勃开展。

快乐体操项目是近年来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教育厅面向全省青少年儿童推出的汇集音乐、舞蹈、体能锻炼和形体训练为一体的综合性、系统性幼儿运动,是一项全身综合性的基础运动,强调在游戏运动过程中不断对自己身体、各肢体部位进行互动,提升全身肢体的灵活性、协调性与身体机能,在使儿童达成足量适宜的运动负荷的同时,又对儿童阶段的大脑发育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快乐体操的项目设置包括翻腾、徒手操、圈操、球操等传统项目,也有器械类的通关接力游戏,还有跑酷竞速等较为新颖的项目。该项目充分遵循儿童生长发育规律,兼顾游戏性与运动性,能够寓教于乐,对增强少年儿童体质和素质,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篮球在连云港市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少儿篮球是连云港市传统体育项目,融普及型、趣味性、认知性为一体,能够促进儿童体能发展、智力发育、阳光性格的养成。孩子在学习篮球的运球、投篮、防守等“玩球”的过程中,受到运动刺激,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手部控制力,注意力也会有所提升。通过双手运双球、左手运球、投篮球等基本活动,能很好地锻炼、刺激幼儿左右脑平衡发展,同时促进其手眼协调、手脚协调、全身协调发展。通过篮球游戏中的合作与对抗,还可培养幼儿的规则、合作、自信及不怕输的意志品质,培养其团结合作精神、激发集体意识。此外,将幼儿篮球项目科学融入幼儿园教学体系,将有效夯实幼儿篮球与小学、中学青少年篮球运动的基础,对篮球项目体育后备人才的培育具有重要意义。

成长:阳光体育中的青少年

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武术……如今,越来越多的孩子找到自己钟爱的运动项目,越来越多的家庭将体育运动视作孩子成长的标配。对青少年群体而言,学校体育无疑是重要一环、关键一环,因为它不仅是终身体育的基础,更是连接家庭体育和社会体育的中间环节,对实施终身体育起着重要的启蒙和桥梁作用。作为推动素质教育的重要杠杆,连云港市将积极深化体教融合发展,努力让体育真正回归到教育的轨道中去。

以打造学生“阳光体育”品牌为抓手,全面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学校体育课程的改革和发展,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不断提升学生的运动能力和体质健康水平。在校园内广泛开展棋类、武术、舞龙舞狮、踢毽、空竹、跳绳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并积极开发校本课程,组织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联赛活动,开展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评比考核工作。学生每天在校1小时体育锻炼活动,晨练计划、大课间活动、体育社团、校内竞赛、体育“2+1”工程、夏(冬)令营、“冬季三项”等内容全部纳入整体教学计划。

根据去年连云港市正式印发的《连云港青少年竞技体育振兴计划》,将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全面推进“一校一品”,每所学校根据生源、师资、场地设施等重点打造1至2个精品运动项目。积极引导学生每人熟练掌握2至3 项运动技能。以形式多样的体育夏令营、冬令营、俱乐部活动为载体,全面贯彻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使学生养成体育锻炼习惯,为实现终身体育打下坚实基础。形成以新海高级中学的排球和篮球、连云港高级中学的棒垒球、外国语学校篮球、师专二附小足球等一批市队联办学校的“名校办名队”,形成特色体育学校,让体育成为更新办学理念的核心组成部分。

飞翔:竞技体育人才培养

竞技体育从来都不只是某些特殊人群的体育,它是指每个人在全面发展身体,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发挥人(个人或群体)在体力、心理、智力等方面的潜力的基础上,以攀登运动技术高峰和创造优异运动成绩为主要目的的一种运动活动过程。在青少年群体中开展竞技体育活动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通过竞技体育中的训练和比赛,可以锻炼他们的意志,培养他们的竞争意识和协作精神,同时还可以培养他们的韧性、耐挫力和受挫后的恢复能力。另一方面,青少年群体也是连云港市竞技体育发展的后备力量和重要根基,实施青少年竞技体育振兴工程、加强体教融合、深化连云港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改革势在必行。

青少年体育原有的主阵地主要是围绕着体校建设来开展的,2020年至2026年,连云港市将在巩固传统的阵地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竞技体育阵地建设。建立以基础教育阶段人群为重点,以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和市县体育运动学校为骨干,以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特色学校和社会力量兴办的后备人才培训机构为基础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合理布局业余训练项目和规模。强化基地引领作用,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建设好市体校、新海高级中学、开发区高级中学三个国家级高水平后备人才训练基地。加强市县联动、教体联动,实施市队校办、市队县办,实现资源共享。

在青少年业余训练质量提升方面,连云港市将以业余训练大纲考核为基础,制定科学的训练质量管理评估办法,推行年度业余训练大纲测试。鼓励走出去,请进来,加大外训的投入,通过外训和交流,检验训练成效。认真研究体育人才成长规律,完善“训科医管一体化”机制,加强医体结合,提高科学训练办法,减少运动损伤、提高业余训练效率。

体育竞赛对青少年业余训练的具有明显的导向作用,连云港市进一步深化青少年竞赛体制改革,以锦标赛、调赛、联赛、专项运动会等为杠杆,充分调动各级、各业训主体的积极性,提高整体实战能力。根据青少年训练规律、身心发展规律和运动项目规律,以校园篮球和校园足球为重点,以年度青少年体育比赛为载体,把青少年身体素质作为常规性测试内容,打造青少年阳光体育联赛,同时确保每年举办的市级青少年比赛不少于30项。

标签:青少年;娃娃;竞技体育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