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盐都区公共体育高质量发展惠百姓
2020-04-29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4月24日召开的2020年全市体育局长会议上,盐都区体育局继续蝉联“盐城市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并主要就高质量发展公共体育的做法和经验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盐都区是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江苏省体育强区、江苏省首批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近年来,盐都区坚持把人民群众作为发展体育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从2015年起连续五年被表彰为江苏省县级体育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参加省县级体育重点工作考核以96.68分列苏北苏中第一,全省第八名。盐都区的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党政主抓,着力完善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

一是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在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上形成高度共识,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区情实际,立足长远规划,制定《盐都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在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上实行“超前谋划,分层推进,全面提升”的策略。区委主要领导对乡镇健身广场和村(居)文体广场的选址规划、建设标准、工程质量、实施进度、命名、标牌标识等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在选址上,多次强调,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要充分体现“便民、利民、亲民”的原则,不能建在太偏僻的地方。二是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2015—2017年,在12个建制镇和街道建成19个笼式多功能灯光球场。2018—2019年,在全部250个行政村和社区各建成1个文体活动广场。这些建设任务全部列为当年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三是坚持体育设施建设标准。认真执行《江苏省基本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标准》,每个笼式多功能灯光球场面积不小于2000平方米,所有器材的安装地面均采用橡胶地垫铺设软化。每个文体活动广场面积不小于1200平方米,地面全部采用混凝土硬化。四是强化体育设施建设保障。各镇、街道负责落实用地指标和地面平整硬化、用电线路铺设及周边环境布置所需经费,区财政负责体育设施采购及安装经费。在笼式多功能灯光球场建设上,区财政分三年共安排资金1233.52万元。在行政村(社区)文体活动广场建设上,区财政分两年共安排资金2500万元。此外,盐都区还积极组织实施健身道和体育公园建设,各地已建成健身步道、骑行道140多公里,投资9.48亿元、征地900多亩的盐龙体育公园已进入场馆吊装阶段,投资5亿元打造的蟒蛇河体育休闲旅游观光带将建设52公里长、6米宽的骑行、游行道。全国体育场地调查显示,2018年底盐都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4.13平方米。

二、实施品牌战略,大力开展群众身边的体育活动

一是做大叫响全民健身运动品牌。区委、区政府隆重举行“乐动万家 健美盐都”群众体育品牌赛事活动启动仪式,每年围绕“骑越纵湖”“龙腾狮舞”等10个主题,组织举行兼顾男女老幼所有人群的各类赛事活动近30项,惠及30万百姓,在省、市产生较大影响。二是办好群众身边的体育活动。以农村群众为主要参加对象的乡镇全民健身运动会已连续举办13届,以妇女为参加对象的庆“三八”运动会已连续举办18年。“体彩杯”系列比赛、美丽乡村健步走活动、机关运动会等特色赛事活动,自举办以来从未间断。三是提升全民健身运动效果。在着力加强全民健身运动推广普及的同时,通过参加赛事活动取得优异成绩,不断提升全民健身运动效果。大纵湖龙舞队代表市参加省十九届运动会舞龙比赛,摘取自选套路比赛金牌。区广场健身舞代表队参加江苏省第三届广场舞精英赛,囊括规定套路一等奖、自选套路一等奖和团体总分一等奖等所有最高奖项。区龙舟队参加市首届大洋湾龙舟赛夺得三项冠军。

三、推动全员参与,倾力打造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

在群众体育活动推进中,高度重视各类体育社会组织作用的发挥。一是专业的赛事活动交给专业的体育协会。连续两年承办代表10至14岁年龄组全国最高水平的智力运动赛事——中国国际象棋青少年快棋锦标赛,在曾经培养出我国优秀国际象棋运动员韦奕的区棋类运动协会的专业组织和精心安排下,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小棋手充分享受了高质量的服务保障。二是群众健身活动由体育社会组织引领。区乒乓球协会每年元旦、“七一”和国庆期间,自筹经费,自主策划,自发举办邀请赛,为群众搭建健身交流舞台。区广场舞协会多次利用节假日进乡村、进社区传授广场舞运动技艺,将健身培训送到群众身边。三是政府购买服务促进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市八运会期间,区自行车运动协会、老年体协、棋类运动协会等8个体育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相关选拔赛和组队参加市比赛的承接工作,获得不同数额的政府购买服务经费支持。区体育总会参加2019年全省县级体育总会重点工作考核,在全市率先跃升第一等次。(通讯员 周健)

标签:全民健身;盐都区;体育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