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全民健身人物风采丨卞向飞:助农村娃圆梦桌式足球世界杯
2020-12-01 13: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 她,是一所农村小学校长,也是苏州市语文学科教改带头人。曾自嘲自己是一位体育“后进生”的她,自2013年筹建学校至今,已带领师生先后5次承办桌式足球国际比赛,先后把21名学生送进了桌式足球国家队,所在学校学生两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杯,并于2019年在西班牙举行的桌式足球世界杯上取得一银三铜的成绩。她,就是张家港市福前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卞向飞。

福前实验小学地处城郊结合部,学生70%来自新市民家庭,30%来自农村迁移户家庭。2013年学校正式启用后,第一支校足球队就成立了。半年后,因为带队教练脚受伤了,足球队也停训了。机缘巧合,2013年的深圳学习,让她偶然间发现了被称为“脑部桑拿”的桌式足球运动,她便萌生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让每个孩子找到属于自己的足球场”。于是,在她的精心安排下,校园内悄然开放了两张桌式足球台。孩子们从好奇、观望,到尝试,没几天就疯迷上了。一时间,玩桌式足球成了许多孩子认真学习的动力。

在深入接触了这项运动后,卞向飞萌生了为孩子们办赛的念头。于是,她多方筹措,于2015年成功承办了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主办的首届“中国桌式足球公开赛(ITSF国际积分赛)暨全国青少年桌式足球赛”,一办就是5年,每年吸引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选手参赛,因其“公平公正、开放包容”,成了圈内公认的“中国最好的桌式足球比赛”。2016年国际桌式足球联合会主席Farid先生亲临比赛现场,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她以学校办赛为课程资源,提出了“做中‘正’学,‘桌’尽其用”的课程理念,带领团队启动了《小学“桌式足球”特色文化课程建设》项目,建设了适合儿童体验的“一室、两馆、N体验区” 成长空间,并基于国家课程校本化,构建了激发个体潜能的课程体系。

学生因为痴迷,球技突飞猛进,先后在桌式足球全国大奖赛、全国青少年比赛、全国锦标赛和马来西亚公开赛上获得团体冠军。学校也先后被评为“全国桌式足球示范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江苏省体育特色学校”,但更让她惊喜的是,由于这项运动的特殊性,打桌式足球的孩子,视力保持得特别好,队员们团队合作精神特别强,心理素质、创新意识也明显优于其他孩子,“为国争光”更已成为了孩子们最新最强的打球动力。

标签:足球;卞向飞;实验小学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