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体育专家为高考学子支招
2020-07-06 10:55: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高考前夕,国家体育总局体育运动科学研究所科学健身与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主任徐建方与武汉体育学院教授柳鸣毅为考生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他们能以最佳状态自信迎接高考。

规律作息 清淡饮食

徐建方建议考生在饮食方面要以清淡为主,不要过度改变原来的饮食结构。他说:“有些家长考前会给孩子吃一些非常补、所谓营养价值高的食物,但短期内作用不大,还可能打乱原有的饮食习惯,引发不适。需要避免较油腻和生冷的食物,油腻食物会影响消化,生冷食物会刺激胃肠道,引起腹泻等。此外,考试期间尽量做到少食多餐,不要一次吃太多,如果吃得过饱,更多血液会流向胃肠道,从而造成脑部供血不足。必须注意的是,考试是一项消耗很大的脑力劳动,有些女生平时为了保持身材会控制主食摄入,如果血糖水平较低不利于大脑供能。”

徐建方说,很多学生复习时睡得较晚,高考期间,学生要调整睡眠时间,早睡早起,保证每天7到8小时的睡眠。如果条件允许,中午可以在家里或宾馆短暂休息。如果考场离家较远,可以在相对安静和凉快的地方休息,如果在车内休息,一定要注意通风。

柳鸣毅表示,考试容易打乱孩子的正常作息,建议多餐少食,以便于消化的菜为主,做到荤素搭配。虽然天气较热,但要避免喝冷饮,家长可以在孩子考后准备一些淡盐水或糖水补充能量。

适量运动 缓解压力

不少考生考前会有压力,徐建方说,可以尝试通过腹式深呼吸缓解紧张情绪。考试结束后如果时间充足,还可以做一些拉伸练习或强度较小的有氧运动,但要避免剧烈运动。因为特殊时期,运动的意义不是提高身体素质,而是释放身体和精神的紧张压力。像快走、慢跑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疲劳。拉伸练习除了促进血液循环,对缓解肩颈和背部的紧张感也有益处,“许多男孩子喜欢篮球等球类运动,如果考试期间时间和场地允许,可以进行简单的练习,但不要进行长时间或高强度的对抗性练习。”

柳鸣毅说,有些考生为了增强抵抗力和提高身体素质,在高三复习期间就养成了运动的好习惯,在考试期间要适当地减量减强度,剧烈和对抗性的项目不要参与,容易受伤,而且输赢会影响情绪,剧烈运动后易失眠。如果没有日常运动的习惯,考生也没有必要为了运动而运动,刻意改变习惯。

柳鸣毅认为,高考期间家长的陪伴非常重要,要多沟通多交流,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聊天时要多一些正向和鼓励的话语,比如相信自己、你可以的。孩子平时的缺点可以指出来,像注意检查、别粗心大意等叮嘱的话,但话语要以激励为主。

准备充足 提前演练

高考在盛夏举行,考生预防中暑时,还要避免因室内外温差而引起感冒。徐建方认为,可以提前准备遮阳伞,在备考时遮阳降温,还可以准备好毛巾,在进考场前擦汗,在服装上可以选择速干类的衣服或带一件防晒服,因为室外很热,容易因出汗造成衣服潮湿,进考场后有空调,温度较低容易着凉。此外,晚上睡觉时不要把空调温度调得过低,不能贪凉。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同往年相比有所区别,柳鸣毅建议考生在考前可以进行一些表象训练,这是运动员在训练和备赛中较为普遍的一种心理技能训练,提前将可能发生的事情预演,从而提高运动技能与情绪控制能力。他说:“今年的考场规定与以往不同。像考前测温,37.3摄氏度以下方可进入考场,部分地区还要求学生戴口罩考试,这或多或少会对考生产生影响。因为需要提前测温,考生要预留充足的时间,避免因时间不足奔跑后焦虑流汗导致体温过高。如果出现类似情况,要告诉学生,相信考点一定有应急预案,深呼吸让自己平静下来。再比如考场上位置不同,空调出风方向也不同,可以把这些内容都纳入表象训练,将这些可能发生的事情提前演练,并对考场上可能发生的其他意外,做好心理上的应急准备,以最佳状态面对人生中的重要考试。

标签:体育;饮食;考生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