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疫情之下,张家港全民健身工作彰显新变化取得新进展
2020-06-04 14: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项体育赛事陷入停摆,一时间群众健身诉求难以得到满足。为解决群众疫情期间运动难、健身难得现实困境,张家港市创新思维,另辟蹊径,结合“互联网+”思维,配合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开创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下公共体育发展的新路径。张家港市通过疫情期间新目标创建、新形式拓展、新技术运用、新指引制定的“四新”策略,搭建起港城人民运动健身之“桥”,为群众体育参与带来切切实实的幸福感。

新目标创建:创建全民健身运动模范县(市)

疫情期间,张家港市组织召开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专项工作会议。会议强调,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是全面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施《张家港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的重要举措。要以此创建为契机,进一步调动开展全民健身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全民健身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健康水平。

(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工作推进会)

同时,要以创建全民健身运动模范县(市)为目标导向,科学完善疫情防控下的全民健身工作,促使新形式、新技术、新指引成为群体事业新引擎,拓展现有群众性体育健身渠道。丰富居家生活,提高防疫意识,促进群体性事业多样发展。

(第二届沙上体育运动会)

新形式拓展:“多彩夜沙洲”主题活动

为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活力,张家港市自4月30日起启动“多彩夜沙洲”夜间经济主题活动。推出24小时图书馆、24小时健身房,体育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场馆延时开放。呼吁市民白天没时间,晚上来逛逛。同时,围绕健康活力主题,逐步推动“周周演”、广场舞大赛、瑜伽大赛等活动,并将地点定于相关商圈等消费集聚区。通过“体育+商业+夜经济”的模式,优化体育消费环境,发掘消费潜力,让广大市民爱上夜间体育生活。

(“多彩夜沙洲”夜间经济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近日,张家港市举办了“多彩夜沙洲 金陵体育杯”3对3篮球赛。此次活动吸引了32支队伍报名参赛,共同角逐冠军宝座。赛事借助万达广场的商业区位优势,在周边搭建体育商品展位,最大限度释放“体育+”效果。用以打造“商体娱”联动的升级版夜市,活跃港城夜经济体系。

(“多彩夜沙洲 金陵体育杯”3X3篮球赛)

新技术运用:云体育综合应用平台

今年5月,张家港市引入魔迅云线上健身平台,致力构建全市云体育综合应用网络。该平台提供了集智慧运动健身、网络赛事活动、云视频会议、线上教学培训、“云动张家港”微信公众号等一体化线上服务。市民可通过模仿教学视频进行锻炼,足不出户就可达到健身的效果。同时,线上社会指导员也可通过系统,进行远程教学,让群众自主学习摆脱盲从。

魔迅云还有一“亮点”,即智能打分系统。智能打分系统可通过算法将标准动作进行计算,形成满分动作。同时,对镜头前演示者呈现的技术动作进行分解剖析,两相对比,得出比分。如果是自编动作类项目的评分,则是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上传云端,由裁判观看进行实时打分点评。

(首届传统武术云视频大赛颁奖仪式)

5月1日至3日,张家港市举办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线上全民健身系列赛”之“玉蕙杯”首届传统武术云视频大赛,并取得圆满成功。比赛由参赛单位和个人在就近风景区自拍比赛视频,组委会邀请域外专业裁判和专家背靠背参与打分的方式展开。比赛共计有28个代表队,近300人参加比赛,其中年龄最大运动员已达78岁。

以此次赛事为开端,下一步,张家港市计划通过云体育综合应用平台逐步恢复群众赛事。将线下赛搬到线上,鼓励老百姓积极参与,在镜头前一展身手。同时推行万分制打分模式,结合智能打分系统,将各位选手清晰地进行层级划分,真正做到公正、公平、公开。

(引入张家港市云体育综合应用平台)

新健身指引:居家健身手册

为更好地指导广大群众科学居家锻炼,助力打赢抗疫阻击战。张家港市文体广旅局、张家港市体育总会共同印发张家港市全民健身系列图书——室内健身篇《运动抗“疫”居家健身手册》。手册印发是市文体广旅局、体育总会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捐赠抗疫物资、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推广在线居家健身指导后的又一实效举措。 

《运动抗“疫”居家健身手册》共分为4章13节,图文并茂,简单易学。内容涵盖健康小知识、体质自评方法、居家徒手锻炼方法、居家器械锻炼方法等内容。让老百姓因地制宜,简单实效地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以更好的健康状态投入到复工复产之中。手册的印发,为张家港市群体健身事业做出科学的保障指引。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张家港市确立正确目标,立足人民,创新思维,正是其全民健身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必然条件。新时期,张家港将继续以人民为中心,以新技术为突破,以新形式为拓展,给予人民群众切实的科学健身指引,满足其多样的体育健身参与诉求。草青雪融,雾尽风暖,疫情之锋已却,而张家港群众体育参与的热情却如同山花一般夺目绚烂。

标签:张家港市;健身工作;四新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