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学花滑要练平衡
2024-02-26 18:15: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十四冬”激战正酣,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引得大家对冰雪运动跃跃欲试,其中宛如“冰上芭蕾”的花样滑冰运动颇受大家关注。日前,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莹向大家介绍了花滑的有关注意事项。

问:学习花滑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答:花样滑冰是运动员穿着冰鞋伴随着优美的音乐在冰面上表演各种滑行、托举、捻转、跳跃和旋转等高难度动作的一项冰上运动。花样滑冰结合了体育运动的力量、技巧和舞蹈动作的艺术性,对运动员的力量、耐力、速度和灵敏等素质都要求甚高。

问:学习花滑的好处?

答:花样滑冰的滑行、步法、跳跃、旋转等技术动作均需要极佳的平衡能力,可以说良好的平衡能力是花样滑冰运动员成功完成高质量动作的关键,是与花样滑冰技术结合最密切的一项能力。在日常生活中,平衡能力可以帮助我们维持身体的稳定,并使我们在受到外力时可以尽快调整身体姿势以避免失去平衡,是一种通过主动或反射性的活动使人体重心垂线偏离稳定平面时返回到稳定的支持面上来的能力。

花样滑冰是一项对于儿童青少年而言非常好的项目。儿童青少年时期是发展平衡能力的关键时期,对儿童青少年而言,平衡能力在运动能力培养、运动损伤预防、认知功能发育,以及其他技能的发展和定向目标的形成等方面都是不可缺少的基础要素。当然,在有兴趣的前提下,成年人也可以把花样滑冰作为一项爱好,既能提高平衡能力,也能有不同于陆地项目的体验感。

问:学习花滑需要注意什么?

答:自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以来,冰雪项目因其独特的趣味性和刺激性,吸引了许多人主动参与其中。但是大家在参与花样滑冰运动时,需要警惕不科学运动带来的潜在风险。首先花样滑冰是一项对冰上技能要求很高的运动,爱好者们在参与运动时一定要注意循序渐进、量力而行。

另外,在进行运动前,需要通过快走、慢跑、伸展运动等做好热身,使身体发热至微微出汗;运动前后和运动中要注意及时补水;在运动休息间隙和运动结束后,要及时添加衣物,并及时更换潮湿的鞋袜,贴身内衣建议选择速干类。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