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日常注重平衡力锻炼
2024-01-16 11:32:00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1
听新闻

平衡力是人们日常生活和体育活动中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也是衡量健康的一项重要指标。由于平衡的实现需要靠视觉、肌肉力量、神经系统等多重机制相互协调,一旦平衡力下降,会产生很多不良后果,影响生活质量。

四川省体科所专业人士表示,平衡力差主要表现为对动作的控制力下降、活动力受限,关节容易受伤,反应能力也会下降,从而增加摔倒风险等。因此,经常锻炼平衡力非常重要。平衡分为静态平衡和动态平衡,平衡能力的训练可以由初级到高级,根据个人能力,循序渐进地进行。

1、初级阶段

初级阶段的平衡能力练习主要体验平衡的感受,通过身体重心的转移建立初步平衡感。

(1)坐姿平衡。坐在椅子上,抬头挺胸,背靠椅背。双臂自然放在前面的桌子上,身体保持平衡。放松肩膀及身体其他部位的肌肉,不要过度紧张。这样可以训练身体在静态下的平衡,矫正坐姿,初步培养平衡感。

(2)脚尖站立。双脚尖站立,并从1数到10。双脚尖站立平稳后,改为单脚尖练习。训练在小支撑点上的平衡。

(3)单脚站立。双手侧平举,身体正直,目视前方站稳。一只脚站立,另一只脚抬起,上身保持不动,尽量不要东摇西晃,并逐渐延长站立时间;初步训练在重心偏离常态时的身体平衡感。开始时可以手扶桌子或墙壁,给予一定的支持和保护。然后可以放手不扶,并将手交叉放于胸前,逐渐增加难度。睁眼训练一段时间后可以进行闭目练习。两脚交替练习。

2、中级阶段

顶物走。地面上画一条直线,头顶一本书或一个枕头,站在起点沿直线走,同时头上的东西不能掉下来。在练习达到一定程度时,可以将直线改为圈线,主要锻炼身体的动态平衡能力。

3、高级阶段

(1)蒙眼走。开始时两眼睁开站立,并注意地面所画直线的走向。然后闭上眼睛站立,并向正前方行走。蒙眼走可以发展不依靠视觉的空间平衡知觉能力。

(2)倒走。地面上画一直线,沿直线倒着走。上下楼梯时练习倒着上、下台阶,发展平衡知觉能力,从二维平衡感发展到立体平衡感。

(3)单腿蹲。单腿站立,屈髋向下蹲,膝盖不要超过脚尖,保证支撑脚全脚掌着地。再增加难度,可以站在平衡垫或软垫上完成下蹲动作。平衡感练习需要坚持,尽量每天练一次。最初练习时,可以手扶桌子或墙壁以保持平衡,然后改用指尖接触以渐渐脱离这些物体的帮助,训练过程中需要注意安全。

标签:平衡;练习;平衡力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