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改善老年营养 促进老年健康
2022-08-05 12:53:00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1
听新闻

7月25日至7月31日是第四个“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为增强老年人健康意识,进一步开展老年健康教育,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老年健康的社会氛围,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水平。

首先要积极认识老龄化和衰老。老年人要不断强化自我保健意识,学习自我监护知识,掌握自我管理技能,早期发现和规范治疗疾病,对于中晚期疾病以维持功能为主。

其次要合理膳食,均衡营养。老年人饮食要定时、定量,每日食物品种应包含谷类、杂豆类及薯类(粗细搭配)、动物性食物、蔬菜、水果、奶类及奶制品,以及坚果类等,控制烹调油和食盐摄入量。建议老年人一日三餐两点,三餐能量分配为早餐约30%,午餐约40%,晚餐约30%,上下午各加一次零食或水果。

同时适度运动,循序渐进。老年人要健康,有氧运动不可少。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爱好选择轻中度有氧运动项目。如快走、慢跑、健身操、骑自行车、广场舞、太极拳等运动。长期坚持有氧运动能增加体内血红蛋白的数量,提高机体抵抗力,抗衰老,增强大脑皮层的工作效率和心肺功能,增加脂肪消耗,防止动脉硬化,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还要及时戒烟,限量饮酒。戒烟越早越好。如饮酒,应当限量,避免饮用45度以上烈性酒,切忌酗酒。并保持良好睡眠。每天最好午休1小时左右。如果长期入睡困难或有严重的打鼾并呼吸暂停者,应当及时就医。

在此基础上,要注意定期自我监测血压、血糖。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老年人应当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控制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如控制油脂、盐分的过量摄入,适度运动,保持良好睡眠,定期体检,及早发现冠心病和脑卒中的早期症状,及时治疗。要注意关注脑卒中早期症状,及时就医。一旦发觉老年人突然出现一侧面部、肢体无力或麻木,偏盲,语言不利,眩晕伴恶心,呕吐,复视等症状,必须紧急送到有条件的医院救治。还要重视视听功能下降。避免随便挖耳,少喝浓茶、咖啡,严格掌握应用耳毒性药物的适应症,力求相对安静的生活环境。听力下降严重时,老年人要及时到医疗机构检查,必要时戴助听器。要定期检查视力,发现视力下降及时调整。

标签: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有氧运动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