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脊柱不正”是万病之源
2022-05-27 09:14:00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1
听新闻

在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体育医院临床门诊中,我经常遇到这样的病人,他们脖子后面有个“大包”,这就是传说中的“富贵包”。其实,这种“富贵包”并不会给他(她)带来富贵,恰恰相反,它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引起颈肩背部的不适、酸痛或疼痛,会给生活、工作和运动带来困扰。这种“富贵包”通常长在后背上部颈胸交界处,即第七颈椎和第一胸椎部位凸起的包块,通常是由于不良体态或颈胸椎错位引起的。

最新研究表明,几乎每个人一生中都会经历不同程度、不同频率的颈肩痛和腰背痛,这是世界范围内活动受限和工作缺勤的首要原因,这些问题的原因都是脊柱不好惹的祸,头痛、脖子僵硬、肩胛酸痛胀痛、手足麻木、关节痛、神经炎等症状,都是脊柱骨关节异常的典型信号。

脊柱是人体的支柱,上接头骨,下连盆骨,上段与两侧肩胛骨相连,中段与两旁的肋骨相接,肩胛骨又连接上肢骨,盆骨与下肢骨相合,而脊髓是神经系统的中枢,大脑发出的信号,经由脊神经分支与自律神经直接通往各组织及内脏器官。脊柱椎体的偏移、错位、弯曲旋转,会使脊神经通道受到挤压,由脑部通往身体各器官的神经传导受阻,致使器官机能失常,百病俱来。

比如,颈椎、胸椎上部的脊髓神经障碍,能使面部器官异常,常见的脑供血不足由此而产生;颈部脊髓神经障碍上肢就会疼、痛、酸、麻;上部胸椎骨位不正,会患心脏病,肺功能失调;高血压患者,通常在胸椎部有异常现象;糖尿病患者,通常在胸椎中、下部会有异常弯曲现象;胸椎第五、六、七节骨位不正,胃肠会出毛病。

其实,人体90%以上疾病产生的终极原因是人体自身的生命力、抵抗力、免疫力、再生能力下降了,首要原因就是脊柱不正引起的神经传导阻滞,随之引起脏腑和器官组织的生理功能下降,从而导致各种器官组织疾病。

换言之,脊柱正常,身体自然健康,所谓“脊柱健康是健康之本,脊柱不正是万病之源”“脊柱健康,百病消亡”,说的正是这个道理。一个脊柱健康状况良好的人,他的姿势一定是直挺匀整,体力充沛,精神饱满,尤其脊椎骨必会有优美正常的弧度,衣服合身,仪表不凡。

在多年的运动伤病诊疗实践中,在现代运动医学诊疗方法基础上,我把中医理论的整体观和平衡观合理地加以运用,在脊椎病的诊治中,把脊柱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当颈椎出现问题时,不仅考虑作为颈椎基座的胸椎是否有问题,还要考虑腰椎和骨盆是否有问题。同时,还要考虑脊柱左右是否平衡,脊柱的左右平衡在人体功能上起着关键作用,会造成脊椎的旋转移位和脊柱侧弯,当失去代偿能力的时候,就会出现各种症状,如不改善左右平衡、使身体结构恢复到可代偿的范围内,伤病是很难从根本上治愈的。

治疗上,可以从脊柱整体和平衡的角度出发、以矫正骨盆旋转移位(如骨盆前倾、旋转、侧摆)为突破口,通过调整下肢—骨盆—脊柱生物力线,在颈源性头痛、头晕、高血压以及颈心综合征、颈胸椎结合部关节紊乱、复杂腰椎间盘突出症、骨盆旋移综合征等疾病方面取得了明显突破,不仅较好解决了众多门诊病人的疑难椎病问题,也很好地解决了国家队运动员、运动健身爱好者的复杂伤病问题。

标签:脊柱;胸椎;骨盆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