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特殊人群这样健步走
2021-06-04 10:41: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刘昕彤  
1
听新闻

健步走作为一项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运动,对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骨质疏松等诸多慢病都有预防和辅助治疗作用,因此也列入了不少慢病人群的运动处方。这类特殊人群在健步走时要注意什么?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晓峰表示,慢病人群健步走应根据自身状况,遵照医嘱制定运动计划,在运动前要做好充足准备,在运动过程中也要采取安全措施应对突发状况。

“糖尿病患者应重视运动前的血糖情况,可适当进食或携带糖块,以免发生低血糖。”梁晓峰说,“健步走时,要随身佩带糖尿病人信息卡和急救卡,以便出现意外时他人给予救治。同时,糖尿病患者多伴有外周神经病变,对伤痛不敏感,因此不要赤足行走。健步走前、健步走中和健步走后不建议饮用含糖饮料或运动饮料,因为易导致血糖过高。健步走后,要仔细检查双足,尤其是趾间、足底、足跟处,有无受压、红肿、血泡、水疱甚至肿胀等情况,一旦发现问题须及时就诊。过量健步走易发生关节水肿等症状,将大大增加血糖控制难度。”

对于骨关节疾病患者来说,适度活动可缓解关节不适,有助于保持和改善关节功能和结构、改善生活质量。梁晓峰表示,由于关节的软骨组织没有血液供应,其新陈代谢依赖于关节活动,从而促进关节液的流动和物质交换,因此提倡和鼓励骨关节患者适量运动。但是,骨关节疾病患者身体活动一定要咨询专业医生,根据个人情况合理制定运动计划。建议在健步走时,注意膝盖与脚踝的保护、注意运动的强度与时间,根据情况使用手杖等辅助工具。出现持续疲劳、无力感异常加重、关节活动范围降低、肿胀加重,运动后一小时疼痛不消失等症状,应暂停健步走或运动计划。关节病变处于重症发作期,应减少或避免骨关节的活动,减轻负荷。

“肥胖人群健步走强度不宜过高,建议采用中低强度,也可间歇变换短暂的中高强度,加速脂肪的消耗。健步走时可适当增加摆臂幅度和频率,采用‘中轴扭转’的方式,增加腰腹的锻炼。严重肥胖的人群会对膝关节造成压力,建议持手杖进行健步走、适度适量。健步走运动会增加食欲,肥胖人群应注意合理控制饮食,防止体重增加或反弹。冠心病患者适当运动可改善冠状动脉供血和心脏功能,降低心肌缺血发生风险。但过量运动会增加心脏负荷,导致发生心肌缺血并表现为心绞痛,运动量应以不诱发心绞痛发作为基本原则。建议严格遵照医嘱,并加强防护。”梁晓峰说。

高血压人群应特别注意循序渐进,逐步增加健步走强度和运动量,以达到最佳的降压效果。梁晓峰提醒,健步走前要做轻度热身,健步走时要关注身体情况,如感到胸痛、胸闷、心悸、呼吸困难等,应立即停止运动并采取相应措施。在热身和健步走过程中,尽量避免头部低于腰部、憋气或用力等情况。结束时要缓慢停止。若出现头晕、胸闷、气短、食欲下降、次日疲乏等症状,说明运动量可能过大,应调整强度。若减少运动量后,仍出现不适症状,应停止运动,必要时可去医院查诊。若身体条件允许,可以在每天健步走中适当增加小强度的力量练习和柔韧性练习。

标签:关节;走时;运动量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