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初夏宜健身,一起来场户外运动吧!
2021-05-06 11:07:00  来源:江苏省体科所  
1
听新闻

“南国似暑北国春,绿秀江淮万木荫。”5月5日,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

春日渐远,夏日初来。立夏后天气渐热,大家可以进行一些适度的户外锻炼,如慢跑、跳绳、打球、骑车、爬山等,有利于体内湿热的排出,让身体得到适当的放松,为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

初夏 选择户外锻炼的理由

(1)延年益寿

研究表明,每周步行至少150分钟(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最低标准),可以将预期寿命延长3-4年。一项研究发现,在户外活动的老年人每周比只进行室内运动的人至少多进行30分钟的中等强度锻炼。也就是说,一旦进行户外锻炼,我们往往会花更多的时间,这样就可以保证每周的运动量,让自己更健康。

(2)强心健体

通过每天仅30分钟的运动锻炼,就可以将心脏病发作的风险降低30%至50%,中风风险降低25%。花时间在户外锻炼对心脏也有益,最近的一项研究指出,如果每天在公园锻炼至少30分钟时间,近10%的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水平得到了控制,其中一部分原因是户外可以获得新鲜空气以缓解他们的压力。

(3)改善心情

经常参加户外锻炼可以提升和稳定情绪,降低整体紧张程度,改善睡眠并提高自尊心。研究表明,当人们在户外锻炼时,他们会感觉更好,并且更喜欢锻炼。对于那些不想去健身房的人来说,在户外锻炼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4)强健大脑

只需一次有氧锻炼就可以将额外的血液输送到大脑,从而提供大脑需要的氧气和营养。有氧运动还为大脑提供内啡肽和脑源性蛋白(BDNF),增强记忆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决策能力等。而且,开始锻炼的年龄并不重要,对于老年人来说,锻炼可以帮助他们保持和提高认知能力。

适合初夏的户外运动

(1)徒步郊游

不论何时何地开展运动,健步走永远是最简便易行以及最省钱的一个选择。采用健步走的方式来徒步郊游,给步行增加一些难度,享受大自然美景的同时也能锻炼身体。步行的强度以中等强度为宜,可以通过自身感受来简单判断强度:也就是说,步行过程中感觉到气喘,但还能说话,就是比较合适的强度。

(2)骑自行车

骑自行车是一种改善人体肌肉耐力和心肺耐力的有效的健身方式。在骑行过程中,人体主要的肌肉群都要参与工作,包括腿部、手臂和腰腹部的肌肉。骑自行车主要是有氧运动,以70%-80%最大心率骑行15分钟或者更长的时间可以帮助消耗热量,并且改善心肺耐力。此外,骑自行车也可以帮助我们释放压力, 在一天紧张的工作之后可以选择骑自行车来给自己的身心放松一下。

(3)登山

登山是一项极佳的有氧运动,山中空气清新,安静惬意,不仅能够改善心肺功能,还能释放压力。登山时上蹬的过程中,可以增加下肢的力量,提高关节的灵活性。当然登山过程中也要注意保护膝盖,尤其是下山的时候下肢肌肉离心收缩,对膝盖的冲击较大,因此下山不要太快。

写在最后:

立夏时节,要顺应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及时调整自己工作计划和生活节奏,适当地减缓速度,并留有一定余地。业余时间听听音乐、想想美好的事情,或去公园散步、郊游,尽可能地让肌体和精神获得充分的放松。

标签:户外;户外锻炼;有氧运动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