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这样科学运动 能帮孩子“长个子”
2021-03-08 09:31:00  来源:南京晨报/爱南京  作者:孙苏静  
1
听新闻

春天到了,正是孩子们长个子的好时机。许多家长也都有意识地带孩子参加户外运动,通过运动来促进长高。南京明基医院尊荣中心青春期生长发育评估中心主任医师倪世宁介绍,运动还可以提高孩子食欲、改善睡眠质量、促进神经肌肉以及心肺功能的发育,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儿童比不运动的儿童最终成年身高至少高2~3cm。

运动怎样促进儿童的生长发育?

首先,经常参加运动的儿童,体内新陈代谢显著增强,体力消耗,产热增加,分解代谢加速。运动不仅加强这些分解代谢过程,更重要的是在合理营养保证下,使合成代谢过程加强。

因此,正常生长的机体,体内各种营养物质的积累显著超过消耗。这就是“超限恢复”规律,这是促进生长发育的重要动力因素。

第二,经常参加锻炼的儿童,身高、体重、胸围等体格指标的增幅显著高于不参加体育锻炼者。骨骼生长是体格发育的基础,体育锻炼对它的正向促进作用明显。

小学和初中正值生长突增阶段,引导他们多做跑、跳、蹲、腾、跃等运动,可活跃骨骺的微循环,刺激钙磷骨内沉积,有助骨发育,促进身高增长。

第三,科学指导下的长期体育锻炼,是青春期控制体重、调节身体成分的重要手段。体育锻炼能促进肌肉收缩,加速脂肪消耗,减少体脂率。

促进长高的运动具体有哪些?

“摸高跳”是大家都比较熟悉的一种运动,不少家长坚持让孩子在家进行这项运动,那摸高跳真的能促进长高吗?答案是肯定的,弹跳运动能够对下肢骨骼产生纵向刺激,有助于儿童长高。

此外,弹跳运动打篮球。又跑又跳的动作,易对骨骼产生爆发性刺激,骨骼肌作用在骨骼上产生纵向压力(垂直应力),对长骨软骨细胞增殖有着最为显著的作用,有利于身高增长。

跳绳是纯粹的纵向运动,它使骨骼的循环得以改善,刺激生长激素分泌,促进增高。跳绳时由于连续不断的跳起和落地,落地时由于身体的重量对下肢骨骼产生适度的压力,对骨骼尤其是下肢长骨的骨骺产生持续的刺激,如此能促进骨质增强和骨骼生长。

拉伸运动——引体向上。引体向上时呼气,慢慢下降时吸气。练习做完后,要走动走动,使肌肉放松。待手部放松后再用力紧握拳头,将手放于胸前,随后松开手指,接着闭眼、张口、舒展眉头,放松面部肌肉,然后躺在床上,使背部和臂部的肌肉放松。总之,要学会最大限度地用力和最大程度地放松。

有氧运动——跑步。跑步作为有氧运动,能够锻炼心肺功能、对促进生长激素分泌有重要作用,其中,变速跑步更有促长高效果。建议:先小步跑,双臂屈肘向前转动;然后快速跑25-50米。重复4-6次,每次之间稍作休息。

有氧运动——游泳。游泳是一项很好的全身性体育运动,在游泳的过程中,四肢、躯干得到充分舒展,重力影响降低,游泳可以锻炼人们的心肺功能,重要的是许多关节如肩关节、膝盖、脚踝等不断得以延伸,还能加速新陈代谢,从而增强骨骼细胞活力,有助于长高。

需要提醒的是,日常给孩子运动时要循序渐进,应避免负重、收缩或压缩性的运动项目,如举重、竞技体操等。运动不当或运动量过大,不但不会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而且会使人体的生长激素等多种内分泌激素的分泌量减少,从而对生长发育产生负面影响。青少年应该根据年龄、兴趣等来选择运动项目,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体育锻炼,避免运动损伤。

标签:体育锻炼;生长激素;生长发育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