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新的冬季运动计划你准备好了吗?
2020-12-08 10:30:00  来源:江苏省体育局  
1
听新闻

大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冰冷冷的季节去吃暖暖的火锅、奶茶、羊肉汤,还是被封印在被窝里?

为了防止大家贴膘过度、影响健康,小苏向大家推荐适合冬季的运动,诚邀小伙伴们赶紧动起来!

冬天天气寒冷,运动前一定要将身体活动开,防止肌肉拉伤、关节扭伤,同时做好准备活动,还能提高运动水平。运动后也可以进行一定的拉伸运动,适当地放松肌肉,那么该如何拉伸呢?首先,小苏先教你几个拉伸动作。

1.颈部拉伸

拉伸颈部侧面肌群。简易坐,将右手放在左侧耳朵上方,呼气,头部向右靠近肩部,双肩放松下沉,保持20-30秒,换另一侧。

2.背部拉伸

拉伸上背部、手臂外侧。山式站立,双手侧平举将右手向左伸展,左手屈手肘扣住右手,将右手臂尽量靠近胸腔保持20-30秒,换另一侧。

3.下肢拉伸

前侧拉伸

两腿前后分开成弓步,左腿在前,右膝着地,小腿贴着地面,屁股向前移,保持10-15秒,换另一侧。

大腿后侧拉伸

直立,右腿抬起放在适合自己高度的固定物体上,身体可适当前倾,保持腰背部挺直,保持10-15秒,换另一侧。

冬季运动一定要注意天气变化。雾霾天、雪天尽量选择室内运动,当天气晴朗,空气质量较好的时候,可以选择室外运动。那么哪些运动较为适合呢?一起看看小苏推荐:

1.健步走

健步走被称为预防大脑衰老最好的运动,适合任何年龄段人员参与。冬季健步走时,要将步子尽量迈大,手臂自然下落进行摆臂,摆臂到最大幅度的时候,肩膀达到与肩平齐为最佳,注意收紧核心,这样使腿脚、手臂、肩膀等部位的肌肉都活动起来。

对于家中老人,小苏建议每周进行累计150分钟中等强度的健步走运动,健脑又健身。

2.居家健身

平板支撑

练习时俯卧,双肘弯曲支撑在地面上,肩膀和肘关节垂直于地面,双脚踩地,身体离开地面,躯干伸直,头部、肩部、胯部和踝部保持在同一平面,腹肌收紧,盆底肌收紧,脊椎延长,眼睛看向地面,保持均匀呼吸。平板支撑可以很好地锻炼到核心力量,家人朋友们可以一起比一比谁能坚持更久。

健身瑜伽

如果你总感到心情焦虑,那么不妨进行瑜伽运动,瑜伽的伸展运动和调节呼吸等姿势,可以将更多氧气带进身体,从而起到良好的降压效果。另外,瑜伽还可以活动身体,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紧张不适,矫正各种不良体态。

这些运动工作学习之余都可以进行,另外,还可以与家中小朋友一起做广播体操,提高运动兴趣的同时增强锻炼。

3.室内球类运动

冬天在室外打球冷得手脚僵硬,很难活动开,运动服装的选择也是个难题。球类运动可以很好地锻炼全身肌肉,提高心肺功能,预防骨质疏松。冬季可以尽量选择羽毛球、乒乓球等室内球类运动,享受运动的同时还不受“冷风侵袭”。

冬季流感多发,除了加强运动之外,小苏还要提醒你注意饮食规律和保暖,健康过冬!

(部分专业知识来源于江苏省体科所)

标签:拉伸;球类运动;瑜伽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