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跟着网上的“帕老师”练出马甲线女团腿?还是悠着点吧!
2020-07-13 09:15: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杨彦  
1
听新闻

健身的风一波波刮,最近满屏都是帕梅拉。这位来自德国,才23岁的“帕老师”,通过一个个健身教程火遍了全球。在小红书、B站和微博上,到处都是网友分享的做帕梅拉系列训练的前后对比照,惊人效果看得人心痒痒。但与此同时,在网上发文因为帕梅拉训练而受伤的“粉丝”也有不少。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康复科物理治疗师孙武东提醒,帕梅拉训练是有氧和力量训练的结合,效果确实不错,但也确实不适合“小白”(指新手)上手。现在流行的跟着软件、视频健身的方式,也有安全隐患。

非常火  “帕老师”健身操在各大健身区“刷屏”

健身也有潮流,最近在各大社交网站上“刷屏”的是帕梅拉健身操。帕梅拉健身操名字来自创始人本名,这个来自德国,今年才23岁的姑娘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帕老师。她的健身视频火遍全球,很多点击量都超过了百万。在B站,一位UP主上传的帕梅拉10分钟初学者腹部训练的视频,点击量甚至已经高达865万。

健身视频那么多,为啥最近火的是“帕老师”呢?这首先和上手快有很大的关系。帕梅拉的健身视频有10分钟、15分钟、30分钟等多个版本,训练者可以根据自身能力与需求自由组合搭配。与以往的健身教程动辄半小时以上相比,一张瑜伽毯、几乎不需要特别的器械、10分钟速战速决的帕梅拉健身操,对零基础的新手 “小白”来说似乎太友好了。

非常虐  10分钟“暴汗”,还有人受伤

“帕老师”本人身材很火辣,瘦而不柴,出健身视频很有说服力,但网友们上传的训练帕梅拉健身操前后对比照片,更让人惊叹!《超详细帕梅拉运动合集|已瘦25斤亲测有效》《练出小蛮腰!7天瘦4斤!》《帕梅拉一周马甲线!我从小胖都能瘦!》……这样的标题在社交媒体上比比皆是,从大象腿到女团腿,从小肚腩到马甲线,让人不心动都难!

但从网友们的反馈来看,瘦身也不轻松!虽然号称新手也跟上,但很多人表示10分钟的健身操,能坚持一半时间就不错了。“10分钟暴汗!”“帕梅拉第三天,我根本迈不开疼痛的腿!”“帕梅拉真的是魔鬼,练完差点离开这美丽的世界,然而我中途还偷懒了几分钟。”大家的“练后感”里,一片哀嚎。

“她真的是深蹲狂魔,第二次做完我膝盖就受伤了!”最近网友们反馈,因为练帕梅拉健身操而受伤的也有不少,多集中在膝、踝和腰上。

医生说

A没有运动基础,勉强练习容易受伤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康复科物理治疗师孙武东告诉记者,从训练组合上来看,帕梅拉健身操是有氧训练加上力量训练,减脂塑形的效果还是比较好的。很多女士在健身的时候会忽视力量训练,只做有氧训练,虽然瘦得也快,但肌肉量没有增加,身体基础代谢没有增长,甚至还降低了,那一旦停止运动,体重就比较容易再涨上来。同时健身操设计了不同的动作,比单一的游泳、跑步等更有趣味性,对锻炼者来说,也更容易坚持。

但是受伤的可能性也是确实存在的。一些锻炼者没有运动基础,核心力量不稳,关节的稳定性也差,如果训练的动作又超出身体本身的能力,就很容易受伤。除了自身的因素,外部的因素,垫了不合适的瑜伽垫、穿了不合适的鞋子、没有做好充足的热身活动等等,同样也会造成受伤。

B健身不用“跟风”,视频跟学有风险

孙武东治疗师提醒,其实健身应该首先了解自己的需求,减脂、塑形、长力量等等,所选的项目都是不一样的。瑜伽和普拉提静态为主,锻炼呼吸、对身体有益但减脂就不明显。如果要减脂的话,那应该选有氧运动,并且还要达到一定的训练强度,心率要达到我们最大心率的60%-80%,持续时间要20分钟以上。如果还有塑形的要求,那有氧训练同时还要加强力量训练。

现在很多人习惯下个软件,或是跟着网络视频去健身。孙武东提醒,健身训练如果没有专业人士在身边纠正,很多动作实际上很容易做得不标准。孙武东治疗师举了“波比跳”的例子,这是个很好的训练动作,但很多女生在跳跃的时候会有膝关节内扣的情况,自己意识不到,这是非常伤膝盖的。孙武东说,健身也需要“运动处方”:“健身之前,最好能有专业人士指导,对身体进行评估,看哪些项目能做,哪些不适合,评估完毕之后再来设计合理的动作。”

标签:健身操;视频;帕梅拉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