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60秒会打乒乓球⑨:准备姿势+击球动作,照做就行!
2020-06-28 13:00:00  来源:中新网  作者:李赫  
1
听新闻

不论是城市社区还是乡村体育休闲角,身边几乎处处都能看到乒乓球台的身影。乒乓之所以被称为“国球”,和它易于上手、普及,群众基础深厚有着密切关系。“60秒会打乒乓球”栏目,将助力喜爱国球的读者从0基础起步,跨入初级爱好者的大门——

乒乓球运动是一项个性化很强的运动,技术种类繁多,每个人的运用方式也千变万化,但都离不开基本技术的掌握。

合理的姿势,有利于脚、腿和腰、躯干各部位的协调配合。保持正确的击球姿势,可以大幅提高击球的命中率和杀伤力。

乒乓球运动的常规准备姿势如下:

上肢:持拍手和非持拍手均应自然弯曲,置于身体侧前方,球拍垂直球台且拍头朝向前方。

躯干:收腹,上体略前倾,下颌微抬,两眼注视来球。

下肢:两脚左右开立,约与肩同宽。左脚稍前于右脚10厘米左右,身体稍向右侧,面向球台。两膝自然弯曲,前脚掌受力,重心置于两脚之间。

运动员在进行正手击球时,应采用侧身面向球台站位姿势;反手击球时,则应采用面向球台姿势进行站位。

准备姿势是最基础环节,击球则是在进行乒乓球运动时的核心环节。

初学者需要着重了解和掌握击球的标准动作如下:

1.横拍正手击球的标准动作

站位:两脚开立,双膝微屈,含胸收腹,上身稍向前倾。

引拍:眼睛注视来球,向右侧后方引拍。

挥拍击球:挥拍击球时,以左脚为轴,腰部向左转动带动手臂向前、向上挥拍,手臂挥动过程中重心逐步移至左脚。

2.直拍正手击球的标准动作

站位:两脚开立,左脚略在前,双膝微屈,含胸收腹,上身稍向前倾。

引拍:眼睛注视来球,同时向右侧后方引拍。

挥拍击球:挥拍击球时,以左脚为轴,腰部向左转动带动手臂向前、向上挥动,手臂挥动过程中重心逐步移至左脚。

3.横拍反手击球标准动作

站位:两脚开立,左脚略靠前,双膝微屈,含胸收腹,上身稍向前倾,右臂自然弯曲。

引拍:眼睛注视来球,向腹前引拍。

挥拍击球:挥拍击球时,小臂向前、向上挥拍。

4.直拍反手击球标准动作

站位:两脚平行站立,双膝微屈,含胸收腹,上身稍向前倾,右手持拍,右臂自然弯曲并内旋。

引拍:眼睛注视来球,向后方引拍。

挥拍击球:挥拍击球时,前臂向前,以拍面迎球。

标签:横拍;击球;姿势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