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共体育服务 > 专题 > 【专题】打造新时代体育强市“淮安模式” > 体育文化 > 体育文化图
象棋文化与运河文化融合发展
2018-10-11 17:49:00

  中国江苏网10月11日讯 (通讯员梁波 记者张浩宇)体育文化是体育事业的重要属性。充分挖掘象棋文化,将象棋文化与运河文化传承紧密联系,并传承好中华民族的千年文化,这是今天开幕的2018江苏省“运河之都韩信杯”象棋公开赛暨象棋文化研讨会上传递出的信息。

  公开赛居然来了二十多位大师

  古城淮阴在成功举办“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等系列品牌赛事的基础上,创办了本次“运河之都韩信杯”象棋公开赛。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公开赛居然吸引了二十多位象棋大师,这在普通的国内公开赛上并不多见。

  本次公开赛共有来自国内10个省市的46支代表队、184名运动员报名参赛。记者从报名册中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即参赛运动员中居然有20多位全国象棋大师前来参赛,其中特级大师1人,全国大师23人。业余棋手与专业高手同台竞技。赛事总奖金为7万元,冠军代表队为两万元现金。那么,究竟什么原因吸引了诸多大师级选手前来参赛?一位来自江苏省外的大师表示,“单纯从奖金来看,与专业级赛事相比确实不高,但是我们来参赛并非完全冲着奖金来的。赛事的组织、内涵等等,都是吸引我们来的原因。”

  象棋文化如何融入大运河文化

  专业专注和极致是互联网的精髓,或许同样可以用在“韩信杯”的运作理念上。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赛事期间,主办方特意举行了象棋文化研讨会,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大力弘扬象棋文化,并挖掘象棋文化与运河文化之间的纽带。

  事实上,韩信本身就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近年来,该项赛事通过孔子学院平台,站在了著名的悉尼大剧院舞台上。对此,与会专家表示,“‘韩信杯’也许不是中国最好的象棋比赛,但无疑是中国最具有文化内涵的象棋比赛。”而韩信文化只是千年文化的一部分,古运河同样是千年传承的文明,作为运河沿岸的重要城市,淮阴方面希望通过中国象棋、通过“韩信杯”,进一步挖掘与运河文化的内在联系,探寻与当代文化结合的路径,更好地传承我们的运河文化。

  该负责人表示,淮阴是运河文化的主要地区之一,运河文化更多是民间文化,市井文化和休闲文化,与琴棋书画关联很大,我们在挖掘整理运河文化与象棋的关联,寻找与现代文化的契合点。“我们旨在深入挖掘象棋文化的丰厚内涵,以及与运河文化结合产生的当代价值和社会意义。”

  进一步探索体育发展方式转变

  相比苏南经济发达地区,淮阴的城市发展需要更多的内涵和动力。“韩信杯”成功为城市发展增添了新的亮点。因为象棋、因为韩信杯,使更多世人了解到淮阴这座城市。而韩信杯的办赛模式和思路,则值得我们去思考。

  作为一个非奥、非专业体育赛事,淮阴因为“韩信杯”而搭建了一个与世界交流的平台。该平台融合了教育、旅游、经贸等诸多行业,使得更多相关产业链能够聚合到这个大平台上。而赛事的创意、设计、模式等等,都在为国内同行所借鉴。事实上,近年来主办方一直致力于赛事的转型,比如本次的公开赛、本次研讨会,都是“韩信杯”国际象棋赛的衍生品。一体育产业专家表示,“当体育比赛不仅仅局限在为了办赛而办赛,而是更多注重赛事内涵的打造,增添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并将赛事活动外延,使得赛事内涵粘性更大、产业链更长,或许是体育赛事赋予更多社会属性的核心所在。”

  目前,江苏正在积极转变体育发展方式,推动体育强省建设。我们不难发现,从省级主管部门的顶层设计,到地方各级部门的积极探索,体育的发展方式都有了令人欣喜的变化。如何进一步与民生、健康紧密结合,将体育嵌入城市的发展理念,调大体育发展格局,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将是接下来所有体育人共同努力的目标。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梁波 张浩宇   编辑:徐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