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列成绩 明方向 划路径——全国群体工作会“干货满满”
2023-03-28 10:21: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如果要用一个词形容3月27日举行的2023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一定是“干货满满”——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群众体育工作,分析研判新时代群众体育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明确了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群众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和实施路径。

十年群众体育成绩可圈可点

加强政策法规制度方面,十年来,中央出台关于全民健身的政策文件最密集、层级最高。国务院以五年为一个周期制定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在《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首次提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就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提出要求;《体育强国建设纲要》谋划了建设体育强国的蓝图;《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就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做出一系列制度性安排。

推进开放融合发展方面,2016年国务院成立“全民健身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由国务院分管领导担任召集人,体育总局主要领导和国务院副秘书长担任副召集人,28个部委负责同志担任成员,各部门从政策保障、资金支持、表彰奖励、督导考核等方面推动全民健身工作开展,在国家层面形成了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

加强群众体育关键领域改革创新方面,开展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创建工作,推动调整公共体育场馆中央财政补助政策,改革全运会办赛模式,设置群众比赛项目,搭建社区运动会、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等创新性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平台。

破解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方面,在各级政府共同努力下,健身场所“有没有”问题正得到逐步破解,健身场所数量大幅增加。健身设施“好不好”问题加快改善,健身设施质量稳步提升。体育场馆“开不开”问题得到有效应对,场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2年末全国共有体育场地422.7万个,体育场地面积37.0亿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62平方米。

拓宽群众健身交流展示大舞台方面,各地举办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多姿多彩。“十三运会”“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设置多个体育项目,使广大群众有机会参与全国最高层级的综合性运动会。2022年的“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报名参赛人数突破1360万人,媒体曝光量达56亿多次。

深入开展科学健身指导方面,《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多个体育项目运动水平等级标准广泛推行。广大社会体育指导员积极开展健身知识宣传、健身技能培训等公益服务。科学健身已成为越来越多群众的自觉选择。2020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2014年提高3.3个百分点,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等级以上人数比例比2014年提升0.8个百分点。

大力推进与世界各国的大众体育交流方面,以民间智库为代表,组建了全球活力城市亚洲标准国际专家委员会,由国际大众体育组织授权研制了全球活力城市亚洲标准,这是中国负责研制的大众体育领域首个国际标准,有力推动了全球活力城市建设的中国方案走向世界,也标志着我国群众体育在增强国际话语权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

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方法论

“六个必须坚持”既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造、实践探索、政治品格的集中体现,也是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更是群众体育工作中必须牢牢把握的方法论。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要在工作中依靠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切实解决体育领域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扩大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要。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我国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独立自主研究提出本国全民健身发展的理念、方式、方法、服务百姓的产品等,不能盲目照搬照抄国际上的理念、模式、经验。要坚持开放办体育和发展全民健身的理念,立足本国实际需要,为解决我国发展中的问题、推动构建全球一流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好经验、好方法、好产品,并转化成为我国可操作、有实效的实践和模式。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对于群众体育工作,守正就是始终办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体育,坚持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市场助力,各方合力推动发展。创新就是要在群众体育工作中把握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大势,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伟大目标的总体方向,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就是要用改革方式推动群众体育加快发展,对照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查找制约群众体育发展的问题和因素,用新发展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探索群众体育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新路。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去年,各级体育部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两办《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开展工作。今年,要继续围绕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下功夫。要围绕更高效的全民健身工作体制机制、更强大的人财物要素支撑、更均衡的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更便捷的全民健身设施、更丰富便民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更健全的全民健身组织、更科学有效的运动健身指导、更广泛的社会参与下功夫,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提质增效,不断增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可及性。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群众体育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群众体育工作者必须学会用系统观念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整体推动。要对全民健身工作进行系统性重构,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考虑全民健身各项工作,将场地设施供给、赛事活动开展、健身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聚拢起来,形成群众体育新的“拳头产品”。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群众体育工作者要有胸怀天下的气魄和格局,把全民健身放到“两个大局”中,放到整个人类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中,去思考和谋划。要全方位对标“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展工作,站在全球高度谋划工作。一方面,要加强对世界大众体育发展趋势和方向的跟踪研究,兼收并蓄其他国家和地区发展大众体育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另一方面,要努力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群众体育发展样板,在世界大众体育领域为其他国家和地区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全民健身工作归根结底是人的工作,面对人民群众参加健身过程中“健身去哪儿”“健身组织在哪”“如何健好身”“健身与健康融合”的“急难愁盼”问题,群体工作者应该俯下身、弯下腰、接地气,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要抓住人民群众的核心需求,为其身心健康、幸福生活服务。围绕这一核心需求,明确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和多元更高需求。百姓对全民健身服务的需求也有类型和层级,即使是个体对全民健身基本的服务需求,也会因其处于不同年龄段、不同健康状态、不同健身阶段、不同地区、不同场景等产生层次和类型的差异,这就要求分层分类提供服务供给。群体工作者不仅要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引导市场力量提供定制化服务供给,更要随着科技发展不断更新迭代服务供给内容、供给形式。另外,百姓对全民健身的需求会因其所处地域和时代不同,产生动态差异性。比如我国东部发达地区的百姓基本健身需求,到了西部欠发达地区百姓那,就成了多元、更高的需求。再如,这五年百姓的多元、更高需求,到了下一个五年就有一部分甚至全部成为了基本健身需求。这些都是我们在提供全民健身服务时需要认清的规律,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只有按需供给才能贴百姓的心,只有真正贴心才是更高水平的、均衡可及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

此外,要向基层和实践学习,常态化开展基层调查研究,向基层学习,拜群众为师,掌握基层真情实况,发现解决问题的好办法,更接地气、更贴心地推动群众体育发展。

标签:全民健身;群众体育;干货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