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推动老年人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江苏这样干!
2023-01-11 10: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老年人体育是老龄事业和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广大老年人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为深入贯彻《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江苏省老年人体育工作发展,近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保障老年人健身权益,是完善老龄服务、建设体育强省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国泰民安、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积极应对江苏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江苏老年人体育工作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老年体协组织网络基本形成,老年体育骨干队伍不断壮大,老年体育人口不断增加,老年人体育健身意识不断增强,全省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有效地促进了家庭和睦幸福、社会和谐稳定。但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快,老年体育工作发展不平衡、老年体育组织化程度不高等问题日益呈现,无法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

据了解,该《意见》是江苏省政府为适应老年人体育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对老年人体育工作政策的“升级版”。《意见》从明确总体要求、加强场地设施建设、健全老年人体育组织、开展体育赛事活动、推广科学健身指导、推进数字化建设八个方面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切实做好老年体育工作。《意见》要求加强场地设施建设,持续改善老年人健身条件和环境。健全老年人体育组织,不断扩大有组织健身老年人群规模。开展体育赛事活动,不断提高老年人体质水平。推广科学健身指导,有效促进老年人体育与医疗养老相融合。推进数字化建设,努力提升老年人健身智慧水平。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逐步构建多元化老年人体育服务供给模式。强化保障措施,确保老年人体育工作落实到位。

《意见》提出,各级人民政府要将健身服务纳入“15分钟养老服务圈”,纳入居家社区养老体系,纳入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综合运用规划、土地、财政、投资、人才等政策,不断扩大面向老年人健身的普惠性供给。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对老龄工作和老年人体育工作的统筹,将其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基本公共服务规划、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和年度民生实事清单。将老年人体育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不断完善多渠道筹资机制。

据悉,《意见》将从2023年1月18日起实施。

标签:老年人体育;体育;老年体育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