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全国首批!张家港市入选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
2022-12-27 22:1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12月27日,在2022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公布第一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区)和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名单,张家港市获评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区)和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创建工作,旨在进一步调动各地开展全民健身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全民健身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健康水平。首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区)和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共31个,其中模范市(区)12个,模范县(市、区)19个。

“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围棋之乡”“全国柔力球之乡”“全国老年气排球之乡”、首批“江苏省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蝉联江苏省县级体育重点工作督查和县级体育总会重点工作督查“第一名”……这么多响当当的名号,张家港绝非浪得虚名!在这里,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处处活跃着运动的身影。跑步、骑行、游泳、打太极……每个张家港人都在用实际行动告诉你,什么叫全城热“练”。

张家港人,健身都去哪儿?

那些覆盖在城乡角角落落的“健身房”,就在百姓家门口。目前,张家港共建成文体活动中心11个、街道办事处健身中心9个、体育公园20个、全民健身站点1050个,健身步道454条、共计685.51公里,体育场地数量5715个、总面积817.0645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5.67平方米,万人拥有“三大球”场地7.69个,各项数据位列全省同级城市前列。

所有行政村(社区)均拥有二套以上健身路径,多项体育设施项目获得省、苏州市级“最具人气体育公园”“最美跑步线路”“最美健身步道”等荣誉。破解“健身去哪儿”难题,张家港不在话下!

给健身搭上科技的翅膀

从张家港公园北门进入,左侧有一条智能步道的起点。这是张家港首条全民健身智能步道,步道沿途设有智能互动大屏,随时监测市民的运动里程以及运动所消耗的卡路里。

物联网、AI智能等新技术快速发展,提升了城市智慧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能力。张家港依托二维码识别、物联网、互联网+以及网络动态管理等技术,将全市健身器材纳入智能系统管理,实现设施管理网络化、常态化。当前,已建成智能健身路径8套、智能健身步道5套、智慧广场舞设备11套。此外,张家港还建成“五彩门”校园体育设施对外开放智慧系统25套,引进室外健身器材智能管理系统,实现“智慧体育”助力全民健身服务“零距离”。

在张家港很容易找到体育组织

目前,张家港共有33个市级单项体育协会,56个市级民办非企业体育俱乐部,115个区镇(街道)级单项体育协会。此外,全市共有社会体育指导员8527人,每万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59.5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高效的体育健身服务。

为了满足老年人的健身需求,张家港创新建设全国首家县级市老年体育大学,开展线上、线下分级教学,常年开设太极拳(剑)、健身气功、柔力球、柔乐球、桌上冰壶球、健身球、广场舞、形体秀等30余项健身课程。一批批老年“体育精英”在这里出师,收获了健康和快乐。

赛事活动丰富多彩

近年来,张家港围绕“活力四季”主题,春季开展“奔跑港城”“垂直马拉松”“社区亲子马拉松”,夏季开展“沙上运动会、划菱桶、赛龙舟传统民俗赛事”,秋季开展“全民健身大展示、大比拼”,冬季开展“万人健步行、村(社区)球类赛、达标赛”特色系列活动。

同时推进“3+2”(大联赛、大展示、大比拼+积分赛、假日体育)和“3万4千5百”(万人健步嘉年华、万人马拉松、万人广场舞,千人围棋、千人瑜伽、千人健身操、千人柔力球,百村篮球、百村乒乓球、百队太极拳、百队健美操、百个纸牌俱乐部)活动常态化,形成“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阶段有高潮,长年不断线”的群众体育赛事集群。

此外,张家港还高质量举办张家港国际马拉松赛,连续承办全国广场舞赛、全国拔河锦标赛、中国桌式足球公开赛、全国斯诺克锦标赛等大型群体赛事活动。作为全国第一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区、县),张家港正全力构建高质量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标签:张家港;全民运动;健身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