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全省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南京召开
2022-11-25 18: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11月25日下午,全省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以视频方式在南京召开。会议总结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阶段性成果,部署下一阶段试点工作重点任务,为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省作出积极贡献。省体育局一级巡视员王志光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体育局有关职能处室及直属单位,各设区市体育局、国家和省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及部分县(市、区)体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共150余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40个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名单,江苏南京市、苏州市、常州市名列其中,成功入选“国家队”;2021年5月,省体育局公布了省级体育消费城市试点单位名单,28个县(市、区)正式跨入“省队”行列。几年来,各试点城市按照国家和省有关体育消费试点工作的部署要求,先行先试,从供需两侧协同发力,推进体育消费机制创新、政策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体育产业快速发展、质效提升,体育消费供需两旺、政企两乐,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大大提升。省体育局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全省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指标体系(试行)》,2021年全省居民人均体育消费达2626元,体育产业总规模达5652.78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1.65%;其中,南京市、苏州市、常州市2021年体育消费总规模总和达841.5亿元,占全省体育消费总规模的37.7%;体育产业总规模总和达2714.15亿元,占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的48.01%,六成以上的试点城市人均体育消费超过了3000元。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新要求,深刻认识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政策的一份“政治考卷”;是促进体育消费提质升级,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体育强省建设的一份“发展考卷”;是深化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丰富体育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一份“民生考卷”。要深切感悟体育产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建设体育强省中的地位作用,深入认识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不断推动体育消费提质扩容,让人们在体育消费过程中实现身体素质状况的显著改善、精神文化需求的极大满足、美好生活指数的全面提升。

会议强调,要根据体育总局有关试点工作的总体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深化试点要求,找准难点痛点,突破消费壁垒,在不断实践中探索一条具有江苏特点的促进体育消费持续増长的新路径。一是协同优化政策,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手,解决体育消费的“市场生态”问题;二是瞄准基础建设,从解决“健身去哪儿”着手,解决“消费去哪里”的问题;三是紧盯薄弱环节,从体育服务业强链补链着手,解决体育消费的“有效供给”问题;四是坚持市场导向,从满足消费者情感体验着手,解决体育消费的“应用场景”问题;五是创新业态模式,从促进“体育+”融合发展着手,解决体育消费的“黏性增长”问题;六是拓展数字体育,从加大数字技术在体育产业领域广泛应用着手,解决体育消费的“空间距离”问题;七是推动市场复苏,从服务体育企业行动计划着手,解决推动体育消费存在的问题;八是搭建平台载体,从创新体育产业特色发展着手,解决体育消费的“内生动力”问题。

会议指出,各地要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对照评估考核,注重宣传推广,努力推动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体育强省建设实践中敢为先锋、勇立潮头,为谱写“体育让生活更美好”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播放了南京市、苏州市、常州市3个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成果短片,南京市、苏州市、常州市、江阴市、徐州市云龙区、泰州市海陵区等6家单位做了交流发言。(供稿单位:江苏省体育局)

标签: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体育产业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