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织密冰雪运动场所安全网
2022-11-21 08:29:00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1
听新闻

进入秋冬季节,天气渐冷,冰雪爱好者已经开始摩拳擦掌准备进入新一年的雪季了。作为一项高危体育运动,冰雪运动在给爱好者带来无穷乐趣的同时,也容易带来意外伤害。为了最大限度保障游客人身安全,出现意外伤害时第一时间处理伤情,同时做好伤害预防,成为各大滑雪场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9年,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多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冰雪运动场所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冰雪运动场所应当根据要求配备符合安全需要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救护员、巡逻员、巡场员等安全责任人员。此外,齐全醒目的各类安全标识、救护设备、冰雪运动安全守则等也是雪场上的必备品。此外每一年,体育总局都组织多个工作队奔赴各个冰雪场所开展为期半年的实地督促检查,还有市场监管局、消防队等多个部门也都没有放松对冰雪场所的安全检查。“自律+他律”织出了一张冰雪安全的“天网”。

在吉林长春的天定山滑雪场,医务室就位于雪场旁边,玻璃门外救援人员能随时看到雪场上的情况。医务室内,药柜、轮椅、血压计、听诊器等一应俱全,旁边的急救箱里装有氧气瓶和各种冻创伤药物。用于救援的雪地摩托车、救护船等设备停放在雪场的相应位置。医务室配备了一名有30年从医经验的全科医生,以及一支由14名专业滑雪救援员组成的救援队,接到游客求救电话后,救援人员可以在2分钟之内到达事故现场,5分钟内转运至医务室。

预防是第一位的,据雪场负责人介绍,雪场建设之初,就在安全方面投入了1000多万元,在近几年运营中,每年还要投入不小于100万元的专项资金,对雪场安全指示牌、防护网、头盔等设施设备进行改造升级:雪道安全网由单层网改为双层网;安全警示每年都在增多,保证雪道内无任何死角;日场结束后,雪场及时进行压雪作业,对雪道进行维护……

专业人士表示,近年来,冰雪企业对安全管理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不断加强安全建设。但是我们的冰雪起步晚,滑雪文化、滑雪群体十分不成熟,因此不仅要重视硬件建设,更要重视软件建设;不仅要加强滑雪企业的管理规范,而且要强化滑雪者的行为规范,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来双向规范滑雪企业和滑雪者的行为,切实在全社会形成一个有利于滑雪产业健康、规范、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才能让滑雪产业健康安全发展。

标签:滑雪;冰雪;冰雪运动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