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社区运动会融入大众生活
2022-11-01 09:49:00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1
听新闻

在我的记忆里,一年一度的校园运动会是学生时期最期盼的活动。对于那时的我们来说,运动会不仅可以展现体育运动的风采,更为校园生活带来快乐。告别学生时代,如何参与一场这样的体育活动,“家门口”的社区运动会给了我们答案。

近年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全社会参与、多项目覆盖、多层级联动的社区运动会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社区组织居民开展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各具特色、形式多样,基层体育活动生机勃勃。

在社区运动会的上百个案例中,令我印象深刻的莫过于“村BA”了,贵州台盘村、四川凉山州布拖县等村镇的比赛场面堪比职业篮球赛,下到几岁儿童,上到头发花白的老者,只要热爱篮球,皆可参与其中。人们从运动中不仅收获了健康和快乐,也在增进邻里交往、增强社区认同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更进一步说,群众健身意识也随着社区运动会的影响力扩大而不断增强。

乡村里的社区运动会让参与者感受到文化传承和乡愁记忆,也为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社区运动会与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产生联系,与科学健身指导、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新兴运动项目推广、体教融合等相互促进,一场运动会呈现出多重社会功能。可以看到,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方面,体育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21年,我在河北保定采访社区运动会时,看到居民们脸上的笑容是幸福的、满足的。如今,越来越多的社区运动会火热开展,基层体育赛事发展脉络愈加清晰。作为一名体育记者,我对全民健身发展充满了信心,将为讲好更多生动的基层体育故事而努力。

标签:社区运动会;基层体育;全民健身场地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