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丰富体育供给 创新活动形式——体育助力老年人乐享“双节”
2022-10-08 09:42: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今年国庆假期,对于数以亿计的老年群体来说,还有特殊的含义——10月4日恰逢我国传统敬老节日重阳节,国庆、重阳“双节”叠加,幸福感、满足感倍增。体育是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身体健康水平,推动“健康关口前移”的重要手段,“双节”期间,全国各地、各级各类组织在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深入基层,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老年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和敬老爱老助老活动,彰显了体育多元功能和价值,充分展示了新时代老年人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双节”期间,全国各地开展的老年体育活动突出展示性、娱乐性、趣味性和多样性。江西景德镇、辽宁大连、山西定襄、河北保定、内蒙古赤峰、云南双江、福建建瓯等地均结合老年人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登山、健步走、乒乓球、气排球、健身气功等项目组织开展了活动,受到了当地老年人群体的广泛欢迎,参与人数众多,仅大连国际登山大会一项就吸引了线上群众4000人。不少地方还结合自身民族传统、地方特色开展了特色活动:如内蒙古呼伦贝尔海拉尔区老年人体育协会组织开展的“庆祝重阳节——促进老龄事业健康发展,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展演活动就融入了很多民族节庆体育内容;云南省腾冲教体局组织开展的“敬老杯”老人健身大会也设置大量少数民族体育项目;贵州黔东南老年人体育协会则借“村BA”火爆的东风,组织开展了中老年篮球交流赛,同样引爆了当地的关注热情。成都市将重阳节活动与大运会筹办结合,组织开展了“大运有我”2022年成都市第二届老年人社区运动会户外健身展示暨“运动成都”2022年成都市老年人绿道健身线上系列活动,从9月30日开始,活动持续8天。活动期间通过组织各级老体协组织市民参加线上打卡活动,上传图片、视频等方式积极参与线上健身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地方还创新了老年体育活动的形式,引导更多群体参与到敬老爱老助老的队伍中来——在山东泰安举行的2022年度“心系老年•孝心工程——青春伴夕阳”登高健步走活动通过几代人共同运动,让老人感受到满满温情的同时,引导青少年、大学生表达对长辈的尊敬,传承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为切实提升老年体育爱好者获得感,不少地方还将在“双节”期间开展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老年人体育组织、健身站点和体育健身团队下基层、进乡村等活动,为老年人提供体质测定、慢性病防治、运动营养等服务。在不少地方,还为老年人使用场地设施和器材尤其是智能设施器材提供必要帮扶。破解老年人“健身去哪儿”难题,帮助老年人健好身。“双节期间”,各地报刊、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多种渠道也加大了对老年人体育的宣传力度,将科学健身理念、方法送到老年人身边,在全社会形成关注老年人身心健康、有利于老年人参加体育健身的良好氛围。

标签:老年人;老年人体育;敬老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