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中国体育产业蓬勃发展
2022-09-14 14:19:00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1
听新闻

十年间,我国体育产业呈现持续良好发展态势,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十年来,体育产业规模持续扩大。2012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为9526亿元,实现增加值3136亿元;2020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27372亿元,实现增加值10735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以下简称GDP)比重由2012年的0.60%上升至2020年的1.06%,体育产业对GDP贡献度不断提升。

十年来,体育产业主体持续壮大。我国国有体育企业改革稳步推进、民营体育企业迅速崛起、体育资本市场日益活跃,体育市场主体展现出强劲活力。截至2020年底,全国体育产业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达到28.2万家,比2015年增加143%。体育产业从业人员达到489.9万人,比2015年增加126.6万人。

十年来,体育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体育服务业在体育产业增加值中的占比明显提高,2020年达到68.7%,较2012年大幅度提升34.1个百分点,体育服务业在体育产业中的主导地位得到确立。其中,竞赛表演活动、健身休闲活动、体育教育与培训、体育传媒及信息服务等与群众参与健身密切相关的重点细分业态占比均有所提升,体育服务内部结构也呈现出明显优化的态势。

十年来,体育产业体系持续完善。体育制造业转型升级加速,体育服务业提质增效显著,体育与文化、旅游、养老、健康、教育、金融等相关产业融合更广、更深、更实,催生出一批“体育+”消费新业态。特别是体育实体经济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深度融合,不断创新生产方式、服务方式和商业模式。以健身休闲和竞赛表演为龙头、高端制造与现代服务融合发展、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的现代体育产业体系初步建立。

十年来,体育产业基础持续夯实。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体育场地397.1万个,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4.1亿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41平方米。2020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7.2%,全国居民人均体育消费支出达到1330.4元,占当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6.3%。体育已逐渐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如今,随着健康中国、体育强国战略的深化落实,与经济社会发展、体育事业发展相伴,中国体育产业已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标签:体育产业;增加值;体育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