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线上线下结合——共享太极 共享健康
2022-06-08 09:06:00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1
听新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国家体育总局组织开展“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70周年全民健身主题活动,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一直以来,这一题词都是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和任务,体育总局武术中心、中国武术协会在总局党组的部署和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坚持以太极拳为重要抓手,研制了“太极拳普及工作方案”,实施了“太极拳健康工程”等一系列有效措施,推动太极拳的不断推广普及,为助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满足人民健身需求,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科学健身 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1952年6月10日,毛泽东同志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号召人民群众跑步、爬山、游泳、打太极拳等,开展各种体育运动。太极拳作为我国优秀的武术拳种之一,至今约有400余年历史,已在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开展,拥有数以亿计的习练者和爱好者。太极拳融合了哲理、医理、拳理的精髓,形成了独特的哲学理论和技术体系,对人类个体身心健康有着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现已成为当今社会健康文化和时尚健身的潮流。

70年来,随着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健康生活理念逐步深入人心,群众习练太极拳的热情不断升温,群众性太极拳活动愈加频繁。从1998年在天安门广场的万人、2008年在“鸟巢”的3.6万人,到2015年在焦作发起的“共享太极 共享健康”世界百万太极拳爱好者共同演练活动,在国内外50多个城市同时举行,现场5万人同时演练太极拳,创造了新的世界吉尼斯纪录,向全世界集中展示了太极拳的独特魅力。

网络大赛 抗击疫情发挥作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在国家体育总局号召和部署下,为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大众居家健身需求,武术中心、中国武术协会成功举办了“全球太极拳网络大赛”“中拉太极拳网络大赛”“中华武术网络大讲堂-太极拳慕课”等一系列太极拳网络活动,反响热烈、效果良好,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这是顺应全球疫情防控需求和世界太极拳未来发展趋势,也是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办赛理念,推进竞赛制度改革、突出文化传承、彰显思路转变的一次变革创新。

目前,“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暨2022第二届全球太极拳网络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参赛报名已结束,现已正式进入网络公开投票点赞环节。投票结束后,组委会将根据投票情况评选出“网络人气奖”。太极拳网络大赛为弘扬太极文化,助力全民健身发挥了积极作用,营造了良好的武术发展氛围。

普及推广 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是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石,是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期待的内在要求,太极拳作为全民健身的重要内容,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顶层设计、科学谋划。贯彻“健康关口前移”理念,全面推动太极拳的普及和推广,为增进人类健康福祉作出贡献。

深化武医融合,加强科学健身指导和研究。加快传统武术科学化、智慧化、健康促进精准实施等关键技术突破,使用现代科学检测手段探测太极拳运动生理和健身效果,研发出科学的运动处方,为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构建大众健康公共服务体系提供科学依据和健康指导。

线上线下相结合,丰富太极拳赛事活动供给。制定多项惠民政策,重点打造太极拳健康工程,探索武术康养融合工程,大力开展太极拳文化交流,开展丰富多彩的太极拳赛事活动,重点打造全民健身运动会暨全球太极拳网络大赛,全国社区运动会暨全国社区太极拳公开赛,促进太极拳文化在国内外进一步传播。

坚持开放发展,推进太极拳产业融合发展。研发太极拳服饰、器材等国际标准化太极拳用品,开发武医融合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吸引相关公益性社会组织、各级各类群团组织积极介入,多维度研究建立太极拳产业融合发展机制,鼓励国内旅行社设计开发包括太极拳体验内容的旅游线路产品,以太极拳特色促产业发展。

标签:太极拳;全民健身;网络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