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打造全民健身空间新格局——登山步道:线路多样 移步换景
2022-05-02 16:59: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呈多层次、多元化发展态势,这对健身场地设施的多元化供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提出,支持依法利用林业生产用地、登山步道、山地森林、河流峡谷、草地荒漠等多元化土地资源建设健身步道、体育公园等健身空间,拓宽了健身场地设施的土地来源;支持气膜结构健身馆等具有建设成本低、空间利用高、维护使用简单、可反复搬迁等优点的新型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为各地区建设工作的开展降低了门槛,提供了多元化选择;支持社会力量建设“百姓健身房”,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资源建设共享健身空间,有利于形成多元主体参与、资源优化整合的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格局。

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等12个部委联合印发《百万公里健身步道工程实施方案》,我国健身步道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更是从国家层面肯定了国家步道体系建设对于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

登山步道穿山越岭,徒步其中可以舒缓压力、亲近自然、放松身心,是满足人民群众健身休闲、户外游憩、亲近自然等多种需求的慢行廊道系统,是服务全龄人口的高品质休闲游憩空间。登山步道从运动科学的角度出发,控制路线的坡度和难度,保障合理、安全的健身运动。

“登山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我每个月都会利用周末或假期登山。”登山爱好者成坤说,“登山步道兴起以后,登山的人更多了,登山变得方便了,登山运动变得更亲民。登山步道都是经过规划布局,路线合理,行走方便,保证了健身的安全。”成坤表示,现在有些登山步道升级了智能系统,按照国家登山步道有关标准配套标识系统和安全警示提示系统,登山的人即使不熟悉路线,一般也不会迷路。

登山步道作为服务全民健身的重要载体,将沿线景区景点、自然景观、古村落、生态资源、农业和渔业基地、农家乐等各种资源“串珠成链”,引发了体育健身、文化休闲、乡村旅游、经济富民等多重效应。邱塘关徐霞客登山步道以木家桥为起点,全长16公里,其中主线10公里、辅线6公里,全程设有标识牌、指引牌、休息亭、观景台等设施。步道以保持天然原始状态为基础,加宽部分路段并增设台阶,沿途可欣赏观音峡、七河坝及丽江人遗址、老罗等景点和历史文化古迹,极大丰富了步道的文化内涵。四明山千里国家登山步道串联了余姚四明山旅游景区景点、山居村落、农业观赏点、民宿、农家乐等,配套旅游驿站、标识系统和安全警示提示系统,植入数字登山系统。

徒步爱好者小游说:“登山步道减轻了人们登山的畏难情绪。线路多样化,将健身与旅游、文化、自然等融为一体,内涵丰富,外延广阔,满足了人们登山休闲的需求。”

标签:登山步道;健身场地;全民健身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