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张家港:讲好奥运故事 点燃冬奥激情
2022-01-17 09:4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吕翔 实习生何智康 张容轩)加强体育文化建设是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有之义。值北京冬奥会进倒计时20天之际,冬奥激情被进一步点燃。“燃情冰雪相约2022”——张家港市“迎冬奥”奥运文化藏品展拉开帷幕,北京冬奥会火炬“飞扬”惊艳亮相,除了吸引现场众多观众驻足观赏之外,央视的现场连线直播更是将冬奥的热情传遍大江南北。

藏品众多 奥运火炬最抢眼

本次展览将从1月15日持续至2月20日。藏品展现场,共分七个展区,包括历届中国参奥藏品区、冬奥藏品区、奥运藏品区以及邮票、摄影等展区,藏品多达600余件。其中火炬共有28把,包含从1984年至2016年历届中国参加奥运会的全套9把火炬;1896年第一届雅典奥运会的总结报告、1932年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总结报告(中文版),承载着厚重历史等。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冬奥会火炬“飞扬”的惊艳亮相。该火炬来自自由式滑雪世界冠军、北京冬奥会中国第二棒火炬手——李妮娜。李妮娜虽未能亲临现场,但火炬“飞扬”不远千里来到张家港,在港城点燃体育激情、传递冬奥梦想、迎接冰雪之约。“飞扬”呈中空开放的形态、内外飘带缠绕,极具动感与活力;纯氢燃烧零碳排放,体现“绿色”办奥理念与科技冬奥成果。14年光阴飞逝,从“祥云”降世,到“飞扬”起舞,中国体育事业正向着万众期待的新起点不断竞发。

值得一提的是,32幅北京冬季奥运会申报海报也在现场展出,这组精美的冬奥会海报体现了中华文化底蕴与奥林匹克精神的统一,呈现了冬奥项目造型与全民运动风采,展示了年轻一代蓬勃向上的朝气和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也为现场增添了浓浓的冬奥氛围。现场参观的市民印文斌感叹说,自己算是大开了眼界,“内容很丰富,在家门口感受奥运的魅力真的很有意义。”

闪亮登场 奥运冠军掀高潮

2008年北京奥运会蹦床冠军陆春龙,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举重亚军、张家港本土运动员陆浩杰被授予“张家港市奥运文化宣传大使”称号,二位奥运健儿在活动现场与众多小朋友进行了互动,并普及奥运知识、解读奥运文化。

展览现场特别设置了冰雪运动体验区,参展群众可以亲身体验冰壶、桌上冰球、滑雪等项目,真实感受冰雪运动的无穷乐趣及多样魅力,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展,在冰雪运动体验中收获快乐。来自张家港市轮滑协会的教练、小学员开展起了轮滑教学和表演活动,带动活动现场气氛,为共赴“冰雪之约”助力、为北京冬奥会加油。

冬奥契机 港城体育新发展

新时代体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与各行各业的有机融合。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近年来,张家港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将体育工作融入社会经济发展、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取得不错的成绩。

过去的五年,张家港市围绕“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两大国家战略,在做“优”全民健身网络,做“好”全民健身指导,做“亮”品牌赛事活动,做“广”融合展示形象等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体育“惠民生、提美誉、促发展、筑和谐”的作用愈加显现。与此同时,张家港还注重体育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出多彩的假日体育系列活动。“红红火火过大年”“激情五一”“快乐中秋”“喜迎国庆”“迎新年万人健步行”等丰富了传统节日内涵。据统计,五年来张家港共举办各类假日赛事活动500余项,涉及参与人数达100万人次。

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兵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是张家港市响应全民健身、健康中国战略,普及奥运知识,传播冰雪文化的具体举措。张家港市将积极贯彻“轮转冰冰促轮”发展理念,探索轮滑运动与冰雪运动的相互融合与促进,让大众冰雪运动成为港城市民参与健身的新选择。

标签:冬奥;冰雪运动;张家港市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