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您身边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符合标准吗
2022-01-11 10:45: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随着全民健身、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成为高频词。所谓“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是指政府为满足社会成员参与体育健身的基本需要,向全社会提供公益性体育服务产品所形成的系统性、整体性的制度安排。大家熟悉的场地设施、健身指导、体育培训、竞赛活动、体育信息、体质监测等都是“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多项涉及体育、全民健身领域的政策和文件都提及“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如《“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过程中,标准化建设是重中之重。去年,国家发改委联合20余个部委、单位下发了《国家标准2021》,其中就涵盖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内容。为了让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有更具体、可量化的指标,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从“公共体育设施开放”“全民健身服务”两个方面划定了各级政府应当予以保障的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及底线,是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梳理《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时发现,对于公共体育设施开放,服务标准提出“每周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时间不少于35小时,全年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时间不少于330天;公休日、国家法定节假日、学校寒暑假期间,每天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时间不少于8小时;全民健身日全面免费向社会开放。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等公共体育设施所属户外公共区域及户外健身器材每天免费开放时间不少于12小时。公共体育设施低收费价格一般不高于当地市场价格的70%”等具体标准,对于全民健身服务则提出“每千人有1.91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提供服务。县(市、区)打造2种以上不同类型的符合当地实际的群众健身活动或比赛,每种群众健身活动或比赛每年举办1次以上;有条件的行政村每年举办1次以上群众健身活动或比赛。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全民健身器材全年免费供公众使用”等具体标准。

事实上,近一段时间已经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的文件、政策。如国家体育总局日前印发的《公共体育场馆基本公共服务规范》,进一步强调了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的原则,并对场馆开放、服务内容等提出一系列细化、量化要求。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制定标准、细化标准的目标旨在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确保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利于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履行政府公共体育服务职责,构建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标签: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公共服务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