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当愿景映照现实
2021-12-29 09:47:37  来源:中新社  
1
听新闻

在上海工作的张雨薇这几年爱上了滑雪,现在她的滑雪频率更高了——她不再需要在雪季前往外地,而在身边的室内滑雪场就可以随时随地享受滑雪乐趣。

廖盛康原本就是个冰雪发烧友,体验过世界很多雪场的他来到广州时发现,这里的冰雪场地设施超出想象,对初学者还“相当友好”。“我可以叫上很多朋友来玩,大家都非常开心。”

受地理气候等因素影响,“冰雪运动不出山海关”是昔日中国的真实写照。借助北京冬奥会举办契机,冰雪运动在中国逐渐打破时空限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逐渐成为现实。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初,中国各地就已建成654块标准冰场,803个室内外各类滑雪场,较2015年的增幅分别达到317%和41%。以上海为例,2015年市内冰雪场地仅有十余家,如今已增长了一倍多,全球最大室内滑雪场“冰雪之星”也有望在2022年建成。

更让张雨薇兴奋的是,近年来花样滑冰世锦赛、短道速滑世界杯等国际顶级赛事相继落地上海,她和亲朋好友组团观赛,“不少人因此爱上了滑冰”。

除了上海,重庆还举办过中国冰壶公开赛、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前不久中国冰雪品牌活动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更是在湖北三地同步启动。这一系列国内外重大冰雪活动的落地,进一步带动了中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

与此同时,在基础扎实的东北地区,冰雪运动更是掀起热潮,几乎成为青少年必备的“体育技能”。就在几天前,薛成承获得吉林省青少年冰球锦标赛季军,他的母亲张斯琦告诉记者,儿子平均每周会打两次冰球,在东北有些小朋友甚至每天都会上冰。

张斯琦曾在国外做过访问学者,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她立即鼓励儿子参与冰雪运动,她也亲身感受到,几年来长春市、吉林市的冰球场馆变得更加专业化和国际化,教练水平甚至“不输美国冰球教练”。

在“双奥之城”北京,目前已建成约20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全市中小学生上冰上雪人数已达近210万人次,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比赛从最初的冰上拼图、雪地登坡等趣味项目发展成兼具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高山滑雪、单板滑雪等专业性赛事,赛期也从最初的一个月变为目前近两个月。

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协会采取俱乐部联赛、花样滑冰广播操等一系列形式,鼓励青少年参与,“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正在从愿景变为现实,更为中国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夯实基础。

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已不足40天,在北京首个冬奥社区——石景山高井路社区,世界冠军隋文静、韩聪、武大靖、任子威与社区民众分享他们在冬奥冲刺备战的故事。隋文静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二次走进冬奥社区,切实感受到大家对冰雪运动的热情,甚至爷爷奶奶对冰雪知识都有了很多了解。

“大家从点点滴滴关注我们冰雪运动,就像水滴石穿,一切都在向最好的方向发展,我们的目标和愿景正在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隋文静说。

标签:冰雪运动;冰雪;滑雪场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