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残健共融 全民健身一个都不能少
2021-12-07 11:20:00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1
听新闻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这一天旨在促进人们对残疾问题的理解和动员人们支持维护残疾人的尊严、权利和幸福。这一天各地会举办各种主题活动,提醒人们关注身边有那么一些人,虽身有残疾,却向阳而生,也和健全人一样拥有追求幸福的权利。

而残疾人体育对于展示残疾人体育才华,激励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倡导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具有重要作用。《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也提出,支持举办各类残疾人体育赛事,开展残健融合体育健身活动。参加体育活动是残疾人的重要权利,是残疾人康复健身、平等参与社会、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

有爱伴行 全力奔跑后顾无忧

12月1日下午,残障跑步爱好者代表胡玉兰等7人专程来到北京市体育总会,送上了“残健共融 阳光奔跑 热心助残 情暖人心”的锦旗,对长期以来北京市体育总会积极开展扶残助残工作、关爱帮助残障跑者表示感谢。2015年以来,北京市体育总会联合北京市马拉松协会、北京市田径运动协会等举办公园半程马拉松赛,至今已成功举办48届,每一届都专门安排了免费参赛名额给残障跑者,并积极沟通、主动协调解决助跑志愿者的身份问题,细致准备、周到考虑安全保障问题,精心挑选陪跑员,耐心讲解线路上的注意事项。

七年来,1000余名残障跑者在北京市体育总会、市马拉松协会的帮助下,自强自信、奋力拼搏、突破自我,无伤完成了5公里、10公里和半程马拉松赛。

为满足更多的残障跑者的需求,2020年,北京市体育总会鼓励并扶持市马拉松协会成立“阳光营”,并于2021年下半年,设立“阳光行”助残公益项目,面向残障跑者提供常态化、持续性的公益陪跑和健康义诊,不断满足残疾人康复体育和健身体育需求,为残障跑者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2021年,北京市体育总会和市马拉松协会为残障跑者免费提供了125个公园半程马拉松赛的参赛名额。

胡玉兰说:“做梦也没想到自己60岁了,还能跑完半程马拉松,正是北京市体育总会及北京市马拉松协会的积极工作、热心帮助,才让我拥有了实现梦想的机会。”胡玉兰2020年加入北京马拉松协会阳光营,在阳光营志愿者的陪跑下,在当年12月举办的温榆河冰雪半程马拉松赛中,用时3小时6分18秒完成了比赛。

视障跑友苏艳花在上半年积极准备参加回天10公里健跑,因为身体不太好,所以训练期间跑得比较慢。比赛当天,当发令枪响起的那一刻,受现场氛围和跑友状态的感染,苏艳花心情无比激动,尽最大的努力向前奔跑,这次比赛也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终生难忘。

扫清障碍 残障健身房开在家门口

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残障人士的权益得到了更多的保护。用平等的态度对待身边的残疾朋友,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在上海市徐汇区长桥街道的智慧阳光康健苑,全民健身,一个都不少。长桥街道的智慧阳光康健苑,是上海市首家实现体育数字化转型、为残障人士提供运动健身、功能康复、社交娱乐等服务的空间,在全国也是创新。

在智慧阳光康健苑,残疾人可以直接推着轮椅到无障碍全身垂直律动机上,通过锻炼增强肌肉力量、改善关节活动度。全身有氧健身车、等速上推/下拉训练机可以加强四肢的力量锻炼。

在器械上锻炼了1个小时左右,60岁的上海市民司马先生停下来补水。他用右手缓缓拧开保温杯盖,喝了几口,又拧上盖子。这个在常人看来非常简单的拧盖子动作,让曾经脑梗的司马先生一度无力完成。司马先生是徐汇区长桥街道智慧阳光康健苑的忠实会员,他说:“出院后,我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康复训练后,才基本能完成拧盖子的动作。如果不是家门口就有这样免费的运动康复点,我的手可能到现在什么也干不了。”

据悉,长桥街道的残障人士有近3000人,是目前残障人士数量较密集的区域。残障人士存在运动量严重不足的情况,导致健康状况差、患病风险高、恢复效果慢。长桥街道作为区域试点街道,以“就近、便捷、综合”为原则,在核心小区罗秀新村设立社区康复健身点——智慧阳光康健苑,连同周边已建成的阳光之家、阳光心园、辅具服务社等形成残疾人康复的一体化服务。目前徐汇区内13个街镇已经全覆盖建成残疾人体育健身点,残疾人社区体育指导项目打通了最后一公里,通过专业指导、手语等志愿者服务,扫清残疾人走进体育健身点的障碍。

标签:北京市;残障;体育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