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深化体卫融合 服务百姓健康 2021年江苏省运动处方师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1-11-12 17:5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 随着“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的不断推进,“体卫融合”已成为新时代的健康新主张、新理念。在省体育局和省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初共同制定的《江苏省体卫融合重点工作任务》中强调,要建立体卫融合专家库,组织培训运动处方师。为更好的推进该项工作,10月底,江苏体育局、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南京体育学院联合举办了2021年江苏省运动处方师培训班。培训分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邀请了北京体育大学、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天津体育学院、南京体育学院等一批运动处方领域的专家教授为学员授课,培训课程内容安排科学、合理,针对性强,重点突出了运动处方的特点、重点、难点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过程及手段;并通过理论考试和技能考核来核发运动处方师资格证,共有来自全省各设区市医疗卫生机构的210余位执业医师参加了培训。

运动处方师是在推进“体卫融合”过程中,积极探索培养的复合型人才,主要是具有医师资格的人,通过培训拿到资格证,为服务对象开具运动处方,通过运动的方式助力慢病防控、康复治疗,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身健康服务。本次培训班旨在推进运动处方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体医融合”向“体卫融合”转化升级。从“体医融合”到“体卫融合”,前者更集中于“被动医疗”,后者则强调“主动健康”。江苏省运动处方师培训工作从2018年开始启动,目前已有近千人参与了培训,不断完善“体卫融合”复合型人才库。

为了更好的实现全民健康,不仅要靠医疗卫生服务的“小处方”,还要靠社会整体联动的“大处方”,针对全人群、围绕生命全周期,将健康纳入有关政策,融入百姓生活,这是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跨部门联动协同。目前,江苏体育、卫生两大部门已经在多个领域深度合作,“体卫融合”在多个维度走进了江苏百姓的日常生活,从本次培训班来看,随着“体卫融合”的深入推进,在前期的探索取得成功、看到实效后,两部门的合作意识愈加紧密、合作力度日益加大,在“十四五”期间,体育和卫生部门将进一步加大运动处方师培训的力度,为百姓提供全方位的健康健身服务,在健康城镇、健康社区、健康单位级慢病防控等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运动处方落到实处,是推进‘体卫融合’的重要举措,对提高我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水平和慢病防治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继续和卫生部门一起,资源共享、优势整合,做深、做实融合工作,为‘体卫融合’当好探路者。”

标签:运动处方;江苏省;健康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